我们在猪圈开了回班务会(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我们在猪圈开了回班务会(图)

2018-04-12 09:28:55 解放军报

  李柄锐绘

  忙乎一星期,终于到了连队集体看电影的时间,我的心也快乐地“飘”了起来。可一想到上周战友们坐在我身边皱眉捂鼻的样子,我的心又瞬间摔在地上。到底要不要去呢?

  我是边防连队一名生猪饲养员,俗称“猪倌”。连队驻地偏远,补给困难。把猪养好,让战友吃得开心、吃得放心也是为战斗力作贡献。虽说“岗位无贵贱”,可整天跟几十头猪打交道并不是一件好玩的事。

  就说这些猪还是猪崽的时候,胖嘟嘟的很可爱,但是也很娇气。作为饲养员,我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它们,怕它们饿着冻着,恨不得24小时在旁边守着,一颗心始终为它们悬着。

  等猪娃们大了,天一热,味道就出来了。前一天晚上将猪圈打扫得干干净净,第二天早上起来,猪圈又是一片狼藉。猪粪味混杂着尿骚味,呛得我直眨眼。整天和它们为伍,我的身上也常常是汗味夹裹着异味。有时候洗了又洗还是能闻到,战友们见了我都有意地保持距离。虽然他们多半无恶意,但日子一久,我也感到“很受伤”。

  更悲催的是,母亲说准备给我相亲,人家姑娘一听我在部队是养猪的,头也不回就走了。哎,看来是一入“猪门”深似海,从此体面是路人了。

  “班长,我再也不想养猪了!”我越想越憋屈,终于在一个晚上,给猪喂完饲料后,径直走到班长王金杰面前吐槽起来。

  第二天,班长悄悄来到猪圈,一推门,一股刺鼻难闻的气味让他赶紧捂住了口鼻。在猪圈一角埋头打扫卫生的我低着头装作没看见,与班长玩起了“冷战”。

  班长见我不搭理,主动走到我身旁站定:“对自己班上的战士不了解,没有关心到位,这是我的失职,我向你道歉。”

  “班里的战友都嫌我身上有异味,有意无意躲避我,让我感到很委屈……”望着班长充满诚意的眼神,我像一个委屈的小孩子,一股脑把“苦水”倒了出来。

  “指导员,我想把我们班拉到猪圈里开一次班务会,让大家感受一下养猪的辛苦。”这次之后,班长向指导员汇报了我的情况,提出了召开“猪圈班务会”的想法。

  这是一次让我难忘的班务会。全班人员一进到猪圈,都皱着眉头,捂着鼻子,不敢大口呼吸。最后,班务会开成了“道歉会”,战友们纷纷为我竖起大拇指,我心里也一下子舒坦了许多。

  “猪圈班务会”后,指导员还定期安排连队战士轮流体验“猪倌”生活,让他们对这份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之后,战友们一有空不仅主动到猪圈帮我打扫卫生,见到我还主动靠近与我聊天谈心。

  对了,这周的电影又要开始了,战友王文斌说他已帮我占好了位置。这“猪倌”当得值!

  (郭发海、熊振翔整理)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