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存瑞”部队:当兵不得块“存瑞奖牌”谁也不甘心(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董存瑞”部队:当兵不得块“存瑞奖牌”谁也不甘心(图)

2018-04-12 09:27:00 解放军报

  70年前,在解放隆化的战斗中,年仅19岁的董存瑞在紧要关头,一手托起炸药包,一手拉燃导火索,用血肉之躯为部队开辟出一条胜战的通道。70年过去,我们走进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陆军第78集团军某旅,去体味融入这支英雄部队血脉里的董存瑞精神,见证“我是董存瑞传人”的英雄印记。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每当想起老班长的名字

  ■夏董财 于德新 刘立飞

  该旅新兵下连时在董存瑞纪念馆组织授枪仪式。杨再新摄

  “舍身炸碉堡,热血铸丰碑,前赴后继,百折不回,战功写满千山万水……”年初,在北部战区陆军第78集团军某旅“新时代董存瑞传人”颁奖典礼上,官兵一起唱响旅歌《代代高呼董存瑞》,奋进的歌声就像出征的号角,让人热血沸腾。

  70年前,在解放隆化的战斗中,年仅19岁的董存瑞在紧要关头,一手托起炸药包,一手拉燃导火索,用血肉之躯为部队开辟出一条胜战的通道。70年过去,我们走进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陆军第78集团军某旅,去体味融入这支英雄部队血脉里的董存瑞精神,见证“我是董存瑞传人”的英雄印记。

  董存瑞是我们的老班长

  “地上磨的水泥可光了,桥墩上炸药放不住,搁在地上也不管事啊,眼瞅着战友一个个倒下,董存瑞能不急吗……”镜头里,曾是董存瑞生前教导员的老兵宋兆田眼含热泪还原英雄风采,激动的话语深深感染着官兵。

  英雄就是一面旗帜,英雄就像一座灯塔。长期以来,该旅始终注重挖掘和弘扬董存瑞精神的时代特质,深入开展“弘扬新时代董存瑞精神,争做董存瑞式钢铁战士”实践活动。每逢大项任务前,他们都会在董存瑞雕像前开展宣誓动员活动,组织官兵代表话英雄、谈感言、表决心,凝聚“我们是董存瑞部队”“我是董存瑞传人”的精神认同。该旅政委张永华介绍说,“董存瑞是我们的老班长,组织这样的仪式活动就是希望传承英雄精神,引导官兵把忠诚信仰转化为听从指挥、服从命令、完成任务的具体行动,外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工作。”

  去年,该旅面临编制调整、驻地移防和新装备试训等多项任务,7月份刚到新驻地就参与到抗洪救灾中。他们在清除淤泥、转移物资、抢运财产作业中,共完成20多个重要街道、30公里路段、5万余立方米的淤泥和垃圾清理工作。抗洪结束后,旅长陆岳带领35名训练骨干迅速投入到新装备攻关训练中,对新型火炮、各类指挥车等新装备进行研究训练。不到3个月的时间,他们克服各种困难,研究出数十个新装备课目的组训方法,并在全旅推广。在年底演习中,该旅全员全装全要素挺进科尔沁大草原,通过摸索出的发现即打击、锁定即命中、攻击即转移等高效作战方式,实现了“距离不差半个标尺、方向不差一个密位、炮弹全进圈、事故不沾边”的目标。

  胜战旗帜因何铸就

  在隆化战斗前,董存瑞曾说:“在这次战斗中,我负伤不下火线,牺牲了当个掩体,死也要把隆化拿下来。”最终,董存瑞以舍身炸碉堡的壮举,矗立起一座革命军人英雄气概的丰碑,也赋予一代代英雄传人奋勇杀敌的无穷精神力量。

  在部队营区我们看到,橱窗灯箱里挂出来的是董存瑞以及众多英雄官兵的肖像和故事,连队门口两侧是“争做董存瑞式钢铁战士”训练龙虎榜,还有“存瑞快报”、董存瑞故事集、“存瑞格言”“存瑞之声”广播……营区充满了与董存瑞精神有关的浓厚文化氛围。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当好董存瑞传人”“当兵要像董存瑞”这样的价值观念在官兵中间深入人心,并由此演绎出一个个练兵备战中的生动故事。在一次跨区基地化演习中,该旅董存瑞连担任主攻任务,董存瑞班第53任班长焦国庆带领4名战士冒着“枪林弹雨”奔袭8公里,包抄迂回在“敌阵地”后方并活捉4名蓝军。董存瑞班第52任班长张金龙也有过这样“深入虎穴”的经历,在转移阵地时两门火炮突然被蓝军“摧毁”,张金龙跳下战炮迅速分析地图,断定蓝军的暗袭小分队很可能潜伏在一隐蔽断崖处,随后他带领战友生擒蓝军5人。

  “天塌下来也要完成任务,豁出生命也要夺取胜利。”这句话不仅是董存瑞班的座右铭和真实写照,更成为全旅官兵的价值追求。近3年来,这个旅在集团军以上比武竞赛中,先后夺得15个团体第一、50多个单项第一,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那枚金灿灿的“存瑞奖牌”

  “当兵不得块‘存瑞奖牌’,我们谁也不甘心!”该旅第54任董存瑞班班长王鹏告诉笔者,他心目中的“存瑞奖牌”是旅里为纪念老班长董存瑞设计的奖牌。每年5月25日英雄祭日这天,该旅都要举行“存瑞杯”军事专业大比武,并为取得第一名的训练尖子颁发“存瑞奖牌”,一批批训练尖子由此脱颖而出。

  身在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总能在潜移默化的氛围熏陶中受到董存瑞精神的鼓舞。自行加农榴弹炮二营四连连长杜明磊是大学生入伍,因为训练成绩优异提干。经培训后回到部队,面对更换的新式自行火炮,他硬是在9个月内啃下了10余本专业教材,整理了20余万字的学习笔记,熟练掌握了5个专业多个号位的操作原理和流程。任连长以来,他先后2次在“存瑞杯”军事比武中获得“存瑞奖牌”。

  “我们学习弘扬董存瑞精神,最现实和紧迫的就是要扎实练兵备战,激励和感染官兵苦练技能本领。”该旅旅长陆岳介绍说,荣获“存瑞奖牌”的训练尖子,在战斗力生成的链条上直接带动了部队整体作战能力提升。董存瑞精神如同熊熊燃烧的薪火,在一枚枚滚烫发亮的“存瑞奖牌”上不断获得新生。

  70年的坚守、继承和发展,这支部队把董存瑞精神融入到新的时代命题,形成了以“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最光荣”为核心精神,以“把心交给党的忠诚信仰”“舍身炸碉堡的英雄气概”“打狼要有真本领的胜战能力”“天塌下来也要完成任务的使命担当”“恨敌人恨到骨子里的斗争精神”和“为人民奉献一切的人民立场”为特质的新时代董存瑞精神。品读这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我们想起在董存瑞部队一直流传的这样一段话:“训练场上想起董存瑞,优良成绩排成队;困难面前想起董存瑞,迎难而上不后退;抢险救灾想起董存瑞,勇往直前不畏惧;战斗时候想起董存瑞,英勇杀敌大无畏;老班长董存瑞,一面红旗放光辉!”是的,尽管英雄已经远去,但他的精神已经积淀成为一支部队的集体性格和文化品格,并不断被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在后继者身上传承,在战旗上散发出胜战的光芒……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