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深处的篮球赛(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森林深处的篮球赛(图)

2018-04-08 09:09:13 解放军报

  方 汉绘

  小兴安岭林区一个不大的林场里,人没多少,新鲜事倒挺多。其实有些事本来可以不发生,可是闲不住的人们非要发生点什么。例如,每年春季都坚持举办的迎春杯篮球赛。

  最早搞起这个篮球赛的,是边防连队的7号哨所和林场的卡站。哨所满打满算8个兵,外加两条起了大名的军犬“王胖”和“白壮”。场站有3个职工。两伙人聚在一起,不知是哪方先提起来的,非要打一场篮球赛。卡站给哨所拉上一车倒木,哨所大大方方地借给卡站两个人。不管球技专业不专业,玩就要玩个讲究,必须5人组队。

  卡站的站长对借过来的两个战士关爱有加,又是加餐又是定制球服,目的只有一个,心归卡站,不能反水。

  但比赛结果可想而知,哨所的战士每天出操、执勤,卡站的工人天天就是坐在卡点上检查进出的车辆,体力对比太鲜明。哨所的战士就是不投篮,在场上来回跑,卡站的工人也盯不住。

  何况,临时“转会”的2名战士,虽然卡站队服穿在身,但心依然是哨所的心。

  还有“王胖”和“白壮”,只要哨所投进了球,它俩都会叫上两嗓子,人家卡站如果进了球,它俩则是默默无语。

  输赢不是多么重要,但两支球队在一起会餐时,还是要为场上的哪个球犯不犯规争一争。

  有了第一次,赛事就正经八百地开展起来了。日子定在了每年植树节后的第一个星期六。等到开展第三届时,这场篮球赛已经有了冠名——迎春杯。参赛队也变成了4支。新加入的一个队是边防检查站,另一个是伊春带岭区武装部。

  边防检查站也是一个班的编制,和哨所在人员上是旗鼓相当。检查站自己有半个篮球场,平时执勤下来,战士们会投投篮,练练配合。体能啥样先不说,技术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带岭区武装部从阵势上看也不弱,有干部,有职工,而且还有啦啦队。做饭的女厨师,看球时带上一个大铁桶一个长柄勺。一边敲出点声响,一边还能给大家分点姜汤。有时女厨师一喊,战士们会丢神,一惊一乍地,不知道是战术安排,还是她发自内心的加油。

  小兴安岭的3月还比较冷,冰雪还没有消融。但是场上这些老小伙儿、棒小伙儿一搅和,林区里好像是春天真的到了。

  最近的这届赛事,已经有点新时代的味道了。正赶上哨长的家属来队,平时喜欢唱两嗓子的家属在开幕式上还献歌一首。武装部的司机正迷直播,那天从头到尾负责了赛事直播,天南海北的还真圈了不少粉。

  最逗的是入场式。带岭区武装部的领导说要正式一下,4支队伍便认真地走了回入场式。

  卡站去年增加了一个职工,比赛前三天,林业局一个大个子职工又“恰巧”下来指导工作,卡站这回不用借人,自己就组成了队,还没开打,表情上就已经牛气了不少。只是那个大个子高得有些鹤立鸡群。快2米的个儿往队列里一站,像森林里的站杆。

  4支球队,20个球员入场,除去两个兵担任裁判员,场外只剩下一个直播的司机,一个保障的女厨师,一个充当观众的军嫂,还有跑来跑去的“王胖”和“白壮”。但是直播的司机挺会选拍摄角度,全是特写,旗帜、观众、车辆,还有层层叠叠的森林和远山,显得赛事还挺上规模。“王胖”和“白壮”也入了镜,成了赛场吉祥物。

  哨所把球赛看得很重要,是因为这代表了军人形象。边防检查站也很重视,因为这是兄弟单位之间的较量。武装部也不来虚的,既然被特邀参加了,就要认认真真地玩。同样,卡站也不敢掉以轻心,这关系到军民关系鱼水相融,而且如果玩得太水,容易被军人们赶下站。

  森林深处的这场篮球赛,尽管缺少外界关注,但它从诞生以来,就不缺少快乐,不缺少被认真对待。它的观众是随风而舞的白桦,是为之歌唱的红松,阵阵林涛就是送给球员的呐喊。无论是在喧哗的闹市,还是在寂寞的高山,快乐历来都是被追寻阳光的人们创造出来的,就如这藏在森林深处的赛事。

  这场球赛,场上的气氛简直要融化了残雪。不过真没什么人记得场上最后的比分,冠军亚军也没有奖状,第三名还是并列的。只是告别的时候,车窗里伸出的脑袋还在不停地喊:回去好好练,明年再战。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