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的翻身仗:倒数第一逆袭成兵王(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18岁的翻身仗:倒数第一逆袭成兵王(组图)

2018-04-08 07:39:01 解放军报

  谁的青春不曾跌倒!谁的青春不曾有过失败!今天我们来讲述这样几个18岁故事,狙击手的“翻身仗”,一道杠的“18岁远征”,兵王的“自卑与超越”。越是艰难越向前,只为当兵就要当好兵。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18岁,使命是我奋力投出的手榴弹,划出人生壮美的弧线。”陈金玲(第80集团军某旅)

  特战连长金伟强

  不曾言败

  ■张石水

  “金伟强被缴械生擒了,还害得全班覆没……”

  那年秋天,微光黎明,显露隐隐杀机。一道道身影在丛林间狂飙疾行,悄无声息地逼近“敌”阵地。

  18岁的金伟强置身其间,满心焦虑又兴奋难耐,这是他初次参加实兵对抗演练,“一定要首战告捷。”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早已血脉偾张的他未等班长下令,一个箭步便扑入了“敌”阵。

  “回来!”班长的那声低吼刚一发出,他已被凭空冒出的枪托击中,还未缓过神来,对方已在数秒间扣腕击肘、反身别臂,将他缴械生擒。“敌人”卸下伪装,冲他露出了一丝轻浅的笑意。因为他的草率行动,导致了整个班组暴露,金伟强咬牙切齿,眼睁睁地看着战友们被“包了饺子”。

  一夜之间,这场“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惨败,让他成了单位里的“大名人”,几乎人人皆知,警侦连有个“反胜为败”的“金不强”。

  金伟强感觉自己像是竹山里试犁——寸步难行,心灰意冷地等着“批评处理”。然而,他最终等到的是指导员推心置腹地激励,“失败了自然会痛,只有跌倒了再爬起来,才会有成功的可能。”

  “我已经18岁了,总不能还像个孩子一样,跌倒了就趴在原地哇哇哭。从哪儿摔倒,就从哪儿站起,当兵就得活出个兵样!”金伟强暗下决心,要打场漂亮的翻身仗。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别人跑徒手5公里,金伟强就跑武装8公里,还不忘负重4个沙袋。酷暑时节,火辣辣的太阳晒得石头发烫,常常能看到金伟强全副武装,身上、腿上绑满沙袋,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来回奔跑,每一次都汗流浃背。脚底打了泡、肩膀磨出血、双腿酸得下不来床……哪怕一瘸一拐,他还在坚持。据枪稳定性练习,金伟强让战友在他的两肩、枪管和头顶各竖起一个弹壳,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掉落一个,就时间归零,从头开始;他坚持每次瞄准击发前先进行400米冲刺,在心率至少达到每分钟150次的情况下才练习疲惫击发;为了能练出一对“鹰眼”,他强迫自己十几分钟不眨眼,双眼很快便噙满泪水,常常会练到眼泪流干。有时,沙粒吹入眼睛,他都坚持不眨眼。

  功夫不负有心人,就是在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下,他终于在层层集训和选拔中脱颖而出,代表全连参加创破纪录大比武。能否一雪前耻,在此一战。

  可谁能想到,备战五公里越野时,他因加速奔跑而不小心踩进了凹坑,脚下瞬间一滑,而后脚踝一扭,身体已栽倒在地,一阵剧痛紧随而来。

  “踝关节崴伤,至少得休息半个月。”离比赛仅剩一周,军医的诊断无疑是晴天霹雳。连主官也叹气,准备上报他因伤退赛,金伟强却猛然站了起来,“我不仅不退赛,还要拿第一回来……”

  冲刺、过线、停表,当他以小组预赛第一的成绩冲过终点时,早已是筋疲力尽,瘫倒在跑道旁无力动弹。“伤口很痛吧?”连长看着那肿胀的脚踝,感到很揪心。金伟强喘了口气,“有点痛,不过还好,能进决赛了。”

  “已经是第一了,要不明天的决赛就……”没等连长说完,金伟强便斩钉截铁地回答:“我能坚持!”

  决赛场上,发令枪响的瞬间,他似猛虎般冲了出去。由于伤痛影响,他一度处在第三名的位置。眼看终点将近,金伟强紧咬牙关,猛然发力,最终率先冲过终点,拿下了他军旅生涯的第一个冠军。“其实,这次荣誉看似微不足道,对我来讲却弥足珍贵。”

  多年后的一个盛夏,一场名为“金鹰-2013”的国际特种兵比武,在哈萨克斯坦南部丛林内激烈上演。竞赛当日,大雨如注,狙击步枪的瞄准镜被淋得模糊不清。

  倏尔,林间杂草簌地一动,只听“嗖”地一声,已经是侦察连长的金伟强一跃而出,接近目标、出枪上膛、瞄准锁定一气呵成,枪响靶落,10枪100环!

  收获“国际最佳狙击手”殊荣、个人一等功奖章的那一刻,他由衷地感谢,“18岁时,那些支持鼓励我的战友,和那个永不言败的自己。”

  印象

  成长不怕挫折

  ■政委 王建文

  金伟强能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打赢尖兵,靠的就是他那股不畏挑战、愈挫愈勇的拼劲。成长不怕挫折,成功在于坚守。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