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节丨长风万里飘战歌-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情

空军节丨长风万里飘战歌

2020-11-11 15:14:48 来源:中国军网

  空军节丨长风万里飘战歌

  ■冯斌

  “故其疾如风,其徐如林……”早在两千多年前,《孙子•军争》就将无形之风与军人的昂然形象联系在了一起。

  人民空军辽阔的发展史,正如一部御风遏云的斗争史。在祖国辽阔、壮美、永恒的苍穹之下,人民空军驾长风、追日月,壮志凌云。一抹抹叱咤云天的意象,一帧帧大气磅礴的画面,一个个吞风吻雨的传说,化成风吹不散的战歌……

  

  这风,是加力的风。

  加力,是战斗的前奏,是出击的蓄势,是冲锋的准备。

  加力,可谓空军人再熟悉不过的动作。而加力奋飞,俨然空军人战斗状态的真实写照。

  当每天的第一缕曙光照向大地,地平线上一架架战鹰喷射蓝焰、加力起飞。

  “云海大无边,蓝天多辽阔,任我飞行任我走,一双银翼保卫祖国。迎着太阳高声唱,我爱这战斗的生活。”

  阎肃和姜春阳共同创作的战歌《我爱这战斗的生活》,意蕴浑厚,气势激昂,更生发着加力奋飞的深沉意味。

  新时代,中国空军的“翼展”更大,能在更辽远的范围内慑止冲突、塑造态势;“出拳”更快,能更迅捷地适应周边局势复杂多变的特点,闻令而动、动则有效。我们依然要铿锵有力地唱出:我爱这战斗的生活。

  强大人民空军的时代壮歌已奏响,我们将张开洒满阳光的翅膀,沿着铸剑蓝天的轨迹不断向崭新的高度跃升!

  每次奋飞都标注着新的起点。当前,奋飞总是愈进愈难,加力更是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每次爬坡期都是关键期。加力,是空军人冲破地心引力直冲云霄的方法,更标示着一种姿态和力度。大风起兮,吹进现实,“加力奋飞”仍然是奔向风口的不二选择,依旧是我们制胜空天、趁势而为,坚定而恒远的风向所指。

  

  这风,是传承的风。

  歌为时著,风过留声。

  《我爱祖国的蓝天》的经典旋律在电影《中国机长》中再次响起,让万千观众深深陶醉,更令空军人感触不已。每字每句都融入了空军人的精神生活,交汇着空军文化和传统。

  “白云为我铺大道,东风送我飞向前”。经过时间的淘洗、岁月的积淀,我们注目蓝天上的名片,神威大队、黄继光英雄连、蓝天仪仗大队、“金头盔”系列群体、“推进空军战略转型十大杰出人物”、“空天勇士”重大贡献奖获得者——灿若星辰;人民空军长期积淀形成的“老航校精神”“空中铁拳精神”“神威导弹精神”“大漠神箭精神”“甘巴拉精神”等10种精神品质——历久弥新。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我们挚爱祖国的蓝天,是因为蓝天上有我们的光荣传统,以及由这种传统带来的生生不息的归属感。每每回顾我党我军和人民空军的优良传统,我们总能生发感动、激发力量。不断从光荣传统中汲取经验智慧,我们更要始终把握好部队建设发展的正确方向,刷新新起点,发起新冲锋。

  

  这风,是飞翔的风。

  近日,《人民空军新版招飞宣传片(预告版)》一经发布,引发数亿点赞。只见云天之上,多型战机如蛟龙出海,腾、挪、转、冲,奔似闪电,翻如惊雷……这是对空军作战能力的影视再现。

  不少空军官兵在看完宣传片后,自发唱起《中国空军进行曲》。

  “飞翔!飞翔!乘着长风飞翔,中国空军在烽火中成长。”集体作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歌,又名《中国空军进行曲》。不得不说,这就是聚集了风雷的空军战歌。

  心绪澎拜,思绪飞翔。歌词串联今昔,让我们穿过硝烟弥漫的天空,再次回望一次次实战中锻炼成长起来的人民空军。1950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刚刚在炮火中诞生不足1年的人民空军,就走上了这场历史性的空战舞台。

  抗美援朝战场的硝烟尚未散尽,人民空军又挥师东南,与陆、海军联合作战,解放沿海岛屿。71年来,人民空军从地面蹒跚起步到空中振翅高飞,从单一兵种作战到多军兵种联合作战,在蓝天铸就了一部辉煌的史诗。国土防空,长长的航迹,一路是搏击风雨的征程,人民空军作战史,铺陈出时代的“边塞诗”、血脉的“传承谱”和长空深处的“原风景”。

  

  这风,是壮丽的风。

  最真挚的情怀谱战歌,最动听的歌声献祖国。由空军招飞局、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空军飞行战歌征集活动”。自8月中旬发起以来,已征集到歌曲150余首。

  聆听“空军飞行战歌”,我们触摸到军事文艺的核心特质,领略着一个时代前进发展的精神风貌。战歌,在革命战争年代如暗夜之星辰、黎明之曙光;在新时代则是强军之战鼓、兴军之号角。

  响亮的歌声献空军,真挚的情怀谱战歌。而战歌属于每一个努力奔跑的空军人。我们将颂歌送给最可爱的人:“强军先锋飞行大队”、空军“模范轰炸机大队”,“推进空军战略转型十大杰出人物”、“空天勇士”、“空军优秀飞行人员”、空军装备“质量卫士”、“金牌蓝天工匠”等英模群体,“时代楷模”郝井文、“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刘飞、“全国自强模范”刘国栋等榜样人物,他们在强军征途上领跑在先,鼓舞带动全体空军官兵健步如飞……

  海子的《四姐妹》中写道:风后面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还是道路。

  风是磨难,总该铁马秋风来,奔腾如虎烽烟举;天空是责任,人生几多个关,闯过一关还有一关;道路是无止境的征途,关山路远,下一站永远在前面等着你。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愿我们总能像电影《英雄》中,士兵沙场列阵,威武齐喊——“风、风、大风!”

编辑:李学平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