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军人在行动|第79集团军帮扶脱贫户开展防返贫监测-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情

脱贫攻坚军人在行动|第79集团军帮扶脱贫户开展防返贫监测

2020-11-10 08:12:14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第79集团军帮扶脱贫户开展防返贫监测

  脱贫不返贫 才是真脱贫

  ■阎绍川 牛洪宇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那时候,真感觉这个家快撑不住了……”谈起当年父亲身患重病、自己险些辍学的经历,辽宁省辽阳县河栏镇康西村村民周文文至今记忆犹新。

  几年前,周文文的父亲因伤致残,丧失劳动能力,她和妹妹都在上学,一家人生活举步维艰。得知这一消息后,第79集团军扶贫工作队带着医疗专家赶来,不仅为周文文的父亲精心治疗,还资助她和妹妹完成学业。

  康西村地处辽东,当地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落后。2017年,该集团军与康西村建立定点帮扶关系。经过多方调研,他们帮助康西村建起集牲畜养殖、水果种植为一体的生态产业园,让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村民的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了。但该集团军扶贫工作队认识到,很多家庭的抗风险能力依然较差。针对容易返贫和可能致贫的人群,他们建立监测和帮扶机制,将事前预防和事中帮扶相结合,对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不强的脱贫户展开重点监测,防止返贫。

  周文文一家就是监测对象之一。为了让他们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周文文大学毕业后,该集团军协调镇政府,将她推荐到当地公益岗位工作。“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我要像解放军一样帮助更多的人。”周文文说,她每周都要在村子里转一圈,为贫困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是该集团军对康西村村民的承诺。为补齐康西村义务教育短板,该集团军通过修建校舍、购置教具、捐赠图书等方式改善教学环境。不仅如此,他们还协同当地政府,组织学校教师赴辽阳市跟岗学习,提升教学质量。近年来,康西村先后有近40名学生考入重点高中。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近年来,该集团军根据防返贫监测情况,常态化开展惠民助民活动,定期到脱贫户家中实地走访,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截至目前,康西村无一户家庭因病因灾返贫。

  新疆军区某师帮扶深度贫困村脱贫致富

  一人帮一户 手拉手结亲

  ■潘 昭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10月下旬,新疆军区某师纪检监察科科长王志中来到莎车县米夏镇七村村民玉素甫·卡迪尔的工厂,了解面粉生产和销售情况。“工厂机器照常转,收入没减少。”玉素甫拉着“兵亲戚”王志中的手说。

  这门亲是上任科长付文良结下的。在两任科长的接力帮扶下,玉素甫贷款购置了面粉机,开了一家小型面粉加工厂。现在,工厂年收入达15万元,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14个就业岗位。这是该师开展定点结亲帮扶的一个缩影。

  由于生态环境较差,加之群众文化程度低,莎车县一些村镇经济发展落后。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该师官兵主动与该县6个深度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

  “因人施策、由点及面是实现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该师党委着眼实际,确定定点帮扶、精准施策的思路,选出67户深度贫困户,发动团职以上干部与村民结亲,走开“一人帮一户、手拉手结亲”的模式。他们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原则,将贫困户分为协调就业类、实用技能培训类、发展庭院经济类等5个类型,进行定点结亲帮扶;协调师属各单位从帮扶群众中招聘公勤人员,确保每户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军地联合开展服装加工、电器维修等技能培训,让帮扶对象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因户制宜发展小果园、小菜园、小作坊等项目,打造“民俗产品+现代产业+线上线下同步营销”的产销模式,让农家小院成为致富“聚宝盆”……

  为确保精准扶贫帮到点上、扶到根上,该师注重将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每年为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为优秀教师颁发奖励金、为贫困学生颁发助学金,累计资助1200多名贫困学生,组织官兵义务辅导2300余人次。如今,被资助的学生中已有13人完成大学学业。

  军民心连心,携手奔小康。今年,该师定点帮扶的6个贫困村均已脱贫摘帽。

  

编辑:刘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