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官兵代表访谈录-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情

中国维和官兵代表访谈录

2020-09-19 21:31: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题:我们为和平而来——中国维和官兵代表访谈录

  新华社记者张汨汨、卢东方

  2020年9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为更好地理解这本白皮书,新华社记者日前专访了我国数位维和官兵代表,听他们讲述各自的维和故事。

  再远的远方都与我们息息相关

  “有人不理解我们国内繁荣安定,为什么要去那些动乱地区流血牺牲。”曾赴刚果(金)、马里维和并参与此次白皮书编纂工作的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蔡辉说,“‘再多的人们、再远的远方都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可以表明,中国军队是为和平而来。”

  黎以边境分布着1000多个雷场,2006年,两名外国维和士兵以及多名当地百姓触雷伤亡,从那年开始,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后改称“中国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到当地开展扫雷排爆工作。14年来,他们完成了200多万平方米、1.4万枚爆炸物的清排工作。“2006年,中国官兵在黎巴嫩成功排除一枚斜插入居民院内2000磅的超大当量未爆航弹,仅用4天就圆满完成了既定20多天的排爆任务。”今年8月刚刚结束任务归国的我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指挥长兼多功能工兵分队队长高朝宁介绍说。

  在高朝宁此次执行任务的一年多时间内,他所在的中国多功能工兵分队共清排了10427平方米雷场,发现并销毁了1577枚地雷,以零伤亡、零事故的成绩,获得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最高荣誉“司令嘉奖”。

  “在进出雷场的路上,当地民众经常会齐声冲着我们喊‘中国你好’‘中国我爱你’。”高朝宁说。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中国是一个大国,更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曾3次参加维和任务并担任过中国第7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队长等职务的刘勇对此感触颇深。

  从最初参加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到参加我国首支维和步兵分队,刘勇讲了很多他参与过的援建当地小学、开营义诊还有帮当地村民打井、种菜等并不在中国维和官兵任务列表中的“任务”。

  2015年在南苏丹执行任务时,当地政府军和非政府武装的冲突地点距离刘勇所在营地不足1000米,仅一个晚上,一个村庄的人就死的死逃的逃。中国维和步兵营及时为来营寻求庇护的难民提供安全保护。“一个下身瘫痪的老太太用一个多小时爬到我们营地来寻求庇护,这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对和平的期盼。”刘勇说。

  参加中国第1批、第3批、第5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的米秀刚回忆,“我们所在的UN HOUSE(联合国之家)周围从荒草丛生到长满庄稼,村民从担惊受怕到欢歌笑语,当地民众安全感和生活质量显著提升,我觉得很有成就感。”从最初划定“武器禁区”到开展武器禁区巡逻,从执行护卫任务到执行长途巡逻、护送任务,中国军队的口碑在当地民众心中越来越好。

  抗疫榜样树立胜利信心

  同样感受到外国对我态度转变的还有两次赴马里维和的医疗分队队长朱四强。

  今年初,朱四强执行任务时恰逢国内新冠疫情肆虐,最初去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联马团)宣讲防疫知识进行得很不顺利。当地很多人认为新冠疫情是个“大号感冒”,稍加注意就行,对于检测、隔离、防护措施很少有人当真。

  直到4月16日东战区首次出现确诊病例,联马团两家二级医院的感染率很快超过三分之二,医院停摆,当地民众才认识到朱四强他们之前宣讲防疫知识的重要性。口罩等防护设备被一抢而空,大家自觉居家办公隔离。

  “我们所在的加奥市是马里的第二大城市,该地区一共只有3家二级医院,我们是唯一一家不但正常运营,而且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医院。在担负了最大负荷医疗工作的同时,给当地树立了疫情可防可控的榜样,增强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为此联合国秘书长马里问题特别代表、联马团团长安纳迪夫专门发来感谢信,赞扬我们为当地抗击疫情工作做出的贡献。”朱四强自豪地说。

  更好的中国,更好的世界

  “只有中国发展得更好,才能在国际事务中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曾任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战区司令的何星说,从派兵参与维和任务以来,中国军人就成了沟通中外的重要桥梁。

  “好几个之前参与维和任务的‘Outstanding(出色)’评价让我的简历脱颖而出,这个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得来的。我能竞聘上战区司令一职,和中国军队参与维和任务的出色表现密不可分。”何星说。

  何星在任职一年时间里,不断通过下发行动手册、推行防御性反击准则,将“和平之师”的理念分享出去,他告诉记者:“我常说,我们来这儿,是为了和平,不是为了战争。”

  “为了和平”,这是中国派兵参与联合国维和任务的意义。目前,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国家。

编辑:刘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