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补排爆手“阵亡”行动失败,谋胜战要多些管用的“能力储备”-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情

替补排爆手“阵亡”行动失败,谋胜战要多些管用的“能力储备”

2020-07-14 07:29:22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替补排爆手“阵亡”带来的改变——

  谋胜战,多一些管用的“能力储备”

  ■胡 程

  50、49、48……“人质”身上爆炸物计时器数字正在快速跳动,武警云南总队机动一支队某特战中队狙击手巫邵东急得满头大汗。

  究竟剪红线还是蓝线?他迟迟未能下定决心。更要命的是,任何一次让水银平衡装置倾斜超过15度的轻微晃动都可能引起爆炸。

  时针往回拨转。在这场以楼房反劫持为背景的特战小队独立攻坚演练中,主排爆手杨阳所在的突击一组刚踹门突入,就触发“暴恐分子”设置的诡雷,全组被判“阵亡”。

  特战队员的行动激怒了“暴恐分子”,他们按下两名“人质”身上的爆炸物计时器。小队长何江迅速调整作战编组,补充侦察后再次突入房屋,电光火石间,“暴恐分子”被悉数击毙。

  控制现场后,副排爆手卢海潮观察发现:“暴恐分子”手法非常专业,两枚爆炸物分布在不同楼层,且均为多元水银引爆装置,最大倾斜角不能超过15度,动作幅度过大、计时结束、剪错线路都会引爆炸弹。

  时间紧迫,情况危急。卢海潮只能排除一枚,剩下一枚怎么办?“让巫邵东试试!”一个念头在何江脑海中闪过,狙击手巫邵东曾参加过排爆训练,排爆原理略知一二。

  接到命令后,巫邵东迅速赶到现场,排爆操作随即展开。二楼,卢海潮很快排除红线和伪装线可能,最终确定剪断蓝线。“咔嚓”一声,爆炸物计时器定格在1秒29。

  反观楼下,仓促上阵的巫邵东有些手忙脚乱。面对如此复杂的爆炸物,他明显感觉力不从心,最终在时间耗尽前作出错误选择,导致营救“人质”行动失败。

  特战小队铩羽而归。复盘检讨会上,大家抛出一个问题:实战中随时可能面临各种意外情况,打赢下一场战斗,我们的能力储备够吗?

  对此,巫邵东首先作自我检讨:以往总抱有“各守一摊”的思想,把精力都放在提升本专业能力上,对其他专业往往是浅尝辄止,这才导致关键时刻掉了链子。

  特战队员苏涵淇接着说,新体制编制下的特战小队需要独立完成作战任务,每名特战官兵必须具备指技合一、一专多能的过硬本领,才能在面对一些突发情况时、在瞬息万变的战场环境中应对自如。

  “谋胜战,要多一些管用的‘能力储备’!”……在你来我往的思想碰撞中,研战练战的坐标愈发清晰。该支队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引导官兵打破传统固化思维,按照“精一门、专两职、懂多岗”的原则,开展侦察、排爆、狙击、突击等专业岗位交叉互训,要求人人能够适应小组编成中的各个战位;每两个月组织岗位轮换和分层考核,确保官兵精通一门、熟练掌握两至三门专业技能,不断提升战场补位能力。此外,他们还以小队为单元,把队员拉到陌生复杂环境中,通过互为对手、互设条件的自主对抗模式摔打锤炼官兵。

  练兵场上,狙击手完成狙击专业考核后,随即转入特种驾驶训练;驾驶员驾驶攀登突击车到位后,立刻“变身”侦察员参与情况搜集……新的组训模式带来新变化。在前不久举行的一场反恐演练中,狙击手巫邵东右手手腕受伤无法完成射击,危急关头,观察手岩旺迅速接过狙击步枪,在巫邵东的辅助下,及时击毙逃窜的“暴恐分子”。

编辑:徐林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