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为何关键时刻能够冲上去-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党员为何关键时刻能够冲上去

2020-03-10 07:56:24 解放军报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了,共产党员总是能在危难面前、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冲得上去。正如习主席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所指出的:“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开篇中,就以“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的论述,精辟概括了我们党的宗旨。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也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信仰之本。正是基于此,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甘愿为人民利益抛头颅、洒热血。今天,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前,顽强拼搏,正是心系人民、不忘初心的映照。

  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豁出来、冲上去,是对初心使命的践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党员义务中有明确规定:“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这表明,一个人选择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就选择了为人民服务的义务和使命,就选择了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不怕牺牲。做不到这一点,就不配为共产党员。尤其是当国家处于逆境、人民遇到危难之时,勇于挺身而出,英勇斗争,既是党员义务所规定,也是党的使命所驱使。从经典影片《党的女儿》中主人公玉梅挺身而出救群众时的表白——“不能让群众吃亏”,到今天在抗疫战场上党员使用频率最高的那句话——“我是党员我先上”,所彰显的都是一脉相承的使命担当。这是共产党员的一种自觉选择,出自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深刻理解;这是共产党员的一种主动回报,出自对“人民是父母我是儿女”的反哺。

  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豁出来、冲上去,是价值追求所决定的。我们党的先进性决定了党员就应当努力走在群众前面、带领群众前进。战争年代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建设时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都是共产党员的价值体现。当前尽管我们党所处的环境和所肩负的任务、党员队伍的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党员的先进性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但时时处处“走在群众前面”的价值观却一脉相承。尤其是危难时刻,能不能拿出“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担当,依然是检验共产党员价值观的重要标准。在这场战“疫”中,一批批党员请战冲锋一线,在最困难、最危险的岗位上勇敢地把使命责任扛于肩上,用义无反顾、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感人肺腑的壮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

  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豁出来、冲上去,彰显的是忠诚本色。我们党自诞生那天起,就立志全心全意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从红军时期入党誓词中的“服从纪律,牺牲个人”,到现在入党誓词中的“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都是嵌入党员骨髓的庄严承诺。从本质上讲,这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忠诚,不是喊在嘴上写在纸上的口号,而是体现于“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行动。它既要求党员把先进性体现在日常工作实践中,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更要求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勇于挺身而出,用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前进。这次战“疫”斗争中,广大党员纷纷请战到前线,舍生忘死冲在最前沿,就是对党忠诚本色的生动诠释。我们有理由相信,有9000万共产党员为“硬核”力量,有全国人民作坚实支撑,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创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编辑:刘云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