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导弹排首次参加战术考核,失利!-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女子导弹排首次参加战术考核,失利!

2019-08-19 09:29:23 解放军报

  前几天,与新疆军区某旅官兵在赶往驻训地的车厢里聊天,接连聊出好几条活蹦乱跳的新闻线索。聊到兴奋处,一名战友一拍大腿,接着叹了口气,说:唉,可惜了,我们旅新成立的女子导弹排刚刚参加了战术考核,遗憾的是没能“首战成功”……不然,这应该是一条好新闻!

  听他讲完失利的原因,我也一拍大腿:这就是一条好新闻啊!考核中,咱们女子导弹排没有“能人相助”、未被“网开一面”,全凭自己的实际本领战斗着、努力着,这不更具现实意义吗?

  于是,便有了这则差点儿错过的新闻——

  女兵,导弹,考核,首次……当这些字眼排列在一起的时候,你会想到什么?一定是“过关”,且必须是“过关”!

  “剧本”一般都是这么写的,现实中也基本如此。

  然而,有一群女兵爆出了“冷门”——“八一”前夕,新疆军区某旅四营组织战术连贯考核,备受瞩目的女子导弹排首次参加,却未能通过。

  排长宋阳至今记得那天的情景:当营长通报“10分钟后‘敌’侦察卫星通过我方上空”的情况后,各分队迅速开始疏散隐蔽。结果,其他车组都在规定时间内陆续完成伪装,唯独女子导弹排超时了。在接下来的“通过炮火封锁区”环节,面对“车辆轮胎受损,班长阵亡”的特情,又是女子导弹排颇显忙乱,迟迟不能作出正确处置。一连串课目考下来,女子导弹排最终被判“不合格”。

  “原以为她们能一战成名,没想到却是首战失利……”女子导弹排战术考核成绩垫底的消息不胫而走,在这个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作为该旅唯一一支由清一色女兵组成的作战分队,女子导弹排自成立之初就被寄予厚望,全排官兵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其中不乏一些议论:“她们可是旅里的新招牌啊,各种荣誉会主动找上门来,就等着‘功成名就’吧。”“不信你看,她们以后无论执行什么任务,肯定‘一路阳光’,在一些领导那里,女兵是不能输的。”“这些年,关于女兵,我们听得见的都是成功,明眼人都知道是怎么回事……”

  但与其他一些单位的“通常做法”不同的是,这个旅党委并未给予女子导弹排多少“特殊关爱”——导弹吊装操作,身边不配男帮手,女兵们全凭一己之力结合吊臂与吊索;战斗体能训练,导弹排女兵必须与男兵身背一样的负重,跑相同的距离;野外驻训,男兵们钻地窝子,她们也不能例外住帐篷……但女兵们很争气,处处拿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劲头,前段时间参加群众性练兵比武,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这次战术考核,全旅上下同样对女子导弹排充满期待,四营甚至在“龙虎榜”上为她们预留了位置。可谁也没想到,让女兵们再度成为“新闻人物”的原因,却是考核中“折戟”。

  考核总结会上,女子导弹排的女兵们个个像霜打了的茄子,接连几天提不起精神。此前,她们专门为旅里的“八一”晚会精心准备了舞蹈《靶场花木兰》,然而重压之下,有3名女兵强烈要求退出演出阵容。

  对于这一切,排长宋阳只能默默承受。她心里清楚,就在几个月前,导弹排的女兵还在各自原单位担任卫生员、话务员、机要员等,技战术底子本来就薄,虽然经过刻苦训练,可毕竟时间短、经验少,第一次参加战术连贯考核不过关,其实也算正常。不正常的,反倒是那些过高的“期待”。

  宋阳没想到的是,她的想法也正是各级领导所想。营里专门开了干部碰头会,他们一致认为,对女子导弹排这支新生力量应该正确对待,不能考好了就一个劲表扬,把“谁说女子不如男”挂在嘴边上,考砸了就到处说“女导弹兵就是花瓶、摆设”。

  很快,当着全营官兵的面,教导员对女兵排的成长进步和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教育引导大家理性看待这次考核失利,帮助女兵早日迎头赶上。

  “考核风波”告一段落,整个过程,旅领导看在眼里,却不动声色。政委刘礼万告诉记者,与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出台特殊政策,确保女兵“首战告捷”、火速成功,不如把她们单独扔进战火硝烟中慢慢砥砺成长。因为,她们真正需要的,是在战场上打败敌人的本事,而非平时推捧出来的虚名。

  你看,女子导弹排的精武故事才刚刚开始……

  微议录

  能打胜仗,先要去掉头顶上的“虚光”

  ■新疆军区某旅政治委员 刘礼万

  编制体制调整后,新组建单位和新型作战力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对这些新成员,大家普遍关注度高、期望值大,希望他们快出成绩、能打胜仗。殊不知,战斗力的生成与提高自有其特点规律,如揠苗助长,则有害无益。

  这些年来,在人民军队的阵列里,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一线战位的主角:女导弹号手、女特战队员、女飞行员、女舰员、女参谋……我们也由此听说她们很多矢志强军、苦练本领的感人故事。不可否认,女军人头顶上自带荣誉光环,但对她们的培养使用,要多一些旨在提高打仗能力的真心关爱,少一点单纯为了出名挂号的“政绩期待”,一视同仁、老老实实将其打造成战斗力链条上的过硬一环。要知道,女军人首先必须是军人。军人,生来为战胜。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