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军运会吉祥物从平面走向立体 光谷企业打造“兵兵”系列动漫-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让军运会吉祥物从平面走向立体 光谷企业打造“兵兵”系列动漫

2019-08-09 09:10:04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通过宣传片,展示主办城市风貌、宣传推广赛会项目,是奥运会等国际级赛事的通行做法。从去年底开始,武汉市陆续发布数个风格各异的宣传片,营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办赛氛围。

  吉祥物“兵兵”,是这些宣传片当仁不让的主角。截至目前发布的11个宣传片中,有4个采用动漫方式呈现,它们均出自光谷企业——两点十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017年11月24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吉祥物揭开面纱,手持火炬的中华鲟“兵兵”成为国际网红。当时,“兵兵”还只是二维平面形象,如何将其融入到视频宣传片中?曾参与吉祥物评审的两点十分文化传播公司提出,以二维形象为基础,创造“兵兵”三维形象,同步制作动漫,以轻松可爱、老少皆宜的传播方式提升“兵兵”和军运会的知名度。

  两点十分公司首席执行官王世勇说,查阅资料发现,奥运会等赛事的宣传片大多采用真人实景拍摄,主要呈现形式包括航拍城市全景的宏观视角和民众特写的微观视角等。但这样的模式沿用多年,已有些审美疲劳。而采用三维动画不仅能通过技术手段,将“兵兵”形象、城市风貌、赛会项目有机融为一体,其创新的形式也会令人眼前一亮。

  提议获批后,两点十分公司立即抽调30名精兵强将成立项目组,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拿出作品。“从接到任务,到最终拿出成品,用时仅13天。”两点十分公司导演胡卿是项目组负责人,对军运会吉祥物宣传片出炉的过程,他记忆犹新。

  传统的三维动漫制作流程,包括分镜头剧本绘制、角色设计、场景三维建模、全片渲染等,往往设计一个角色就需要1个月时间。“首先要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把‘兵兵’三维化。”胡卿说,二维的“兵兵”保留了不少中华鲟特有的元素,例如细长的吻和密集的背鳍。但对三维形象而言,过于写实不好看,需对二维形象进行打磨。经过不断尝试,兵兵的尖吻被缩短,显得不那么凌厉;部分设定中背鳍数量也有所缩减,形象更简约;三角形的嘴被修改得更加圆润,看上去仿佛面带笑容……

  场景设置则是另一个难题。宣传片中,长江大桥、东湖绿道、武汉体育中心等地标性景观一应俱全,但是从动画制作的角度来说,在短时间内通过三维建模手段制作这么多场景几乎没有可能。为破解这一难题,两点十分团队使用“二维转换三维”技术,通过画师手绘场景,将蓝天、白云、绿树、江水、湖面、建筑等各种元素层叠起来,再通过设置镜头运动轨迹让其产生立体效果。

  成片出炉后,受到广泛好评。活灵活现的“兵兵”不仅刻画出军体健儿的英姿勃发,大武汉的城市风貌也展现得淋漓尽致。

  两点十分公司副总经理韩强说,动漫制作有别于真人实拍,要把天马行空的创意付诸实施,制作者的“灵光乍现”至关重要。“宣传片末尾‘兵兵’们从四面八方聚集至武汉体育中心的过程中,有一头调皮的‘兵兵’冲着镜头眨了一下眼,这个动作就是设计师自己加的戏。”

  首部动漫宣传片发布后,两点十分公司又制作了《兵兵拜年了》《八一特辑 兵兵玩穿越》《军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动画短片》等三部宣传片,有的采用中国风浓郁的剪纸效果,有的采用匠心独具的手绘效果,有的则采用视觉效果最佳的纯三维建模技术。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