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暖心事也要守法规:新疆军区某师规范机关权力运行经历-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办暖心事也要守法规:新疆军区某师规范机关权力运行经历

2019-07-16 10:20:01 解放军报

  办暖心事也要守法规——新疆军区某师规范机关权力运行的一段经历

  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当前,随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扎实推进,部队全面建设迈入法治化正规化轨道。但在个别单位还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因感到为基层官兵办事可以“特事特办”“好事快办”,或者“先上车后补票”,导致有的不用法规制度严卡细量,凭想当然办事,甚至打法规擦边球、钻制度空子。这种现象应引起各级关注。

  法规制度是指导规范部队建设的刚性要求。建设法治军营,必须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狠抓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落实,坚决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等现象。无论带兵治军,还是为基层排忧解难送温暖,都要坚持“依法”,自觉将权力置于法规制度的约束之下,绝不能出现游离于法规之外的“特殊情况”。

  6月下旬,集视频直播、课件播放、书写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教育白板系统,被纳入机关为基层办实事的项目。这件服务基层的暖心事,是“特事特办”“好事快办”,还是依规调整预算后再办?新疆军区某师党委认为:“办暖心事也要守法规”——先对年度财务预算作出调整后再列项抓紧落实。

  “法规一把尺,事前量短长。”该师按照“谋事先学法,遇事先找法,办事严依法,人人都守法”思路,依法规范领导机关权力运行,避免“人为因素”影响法规制度刚性落实,以挺纪在前、执法必严的实际行动,带动部队形成依法履职用权的浓厚氛围。

  好心差点办了违规事

  看着一批崭新的办公设备被基层官兵签单领走,负责采购的李科长脸上露出了笑容。官兵们并不知道,为购买这批办公设备,李科长“好心差点办了违规事”。

  原来,在去年下半年的一次“士兵接待日”中,基层官兵向师领导反映了“部分办公设备过于老旧,影响教育训练”的问题,建议机关尽快帮助解决。

  基层有呼声,机关有回应。参加“士兵接待日”后,李科长立即与科里人员研究拟制了“关于基层办公设备老旧问题的解决方案”,建议为基层采购一批新设备。

  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当李科长把采购需求提交财务科,准备走采购程序时,却被财务科助理员董俊斌“泼了一瓢凉水”。

  董俊斌告诉李科长,按照《军队物资采购管理规定》要求,购买设备需要提前列项预算,随后再走采购程序。临时动议购买办公设备,虽然是为基层办好事,但属于违规行为。

  好心差点干了违规事。李科长听了董俊斌的建议,找来有关法规制度学习,认识到自己的做法不妥:本想为基层解难“好事快办”,却顾此失彼违反了法规,这个教训一定要吸取。

  于是,李科长一方面找师领导汇报推迟购买办公设备,建议待列项预算后再落实;另一方面向基层官兵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同时,建议利用师综合服务队下基层的时机,安排维修小组对各团办公设备进行维修升级,力所能及地提升设备性能。

  前不久,依法依规为基层购买的办公设备如期发放到位。这件基层期盼、机关想办的事,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1 2 共2页

编辑:夏赛赛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