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集团军某旅依法保护驻训地生态环境掠影-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第81集团军某旅依法保护驻训地生态环境掠影

2019-07-16 10:19:51 解放军报

  垃圾分类,离我们并不遥远——第81集团军某旅依法保护驻训地生态环境掠影

  7月初的豫南某训练基地,烈日高照。从各自任务保障点位回到宿营地的第81集团军某旅机动保障营官兵,不仅带回了训练器材,还有一袋袋在任务点分类整理好的垃圾。

  将垃圾进行分类带回集中处理,是这个旅保护野外驻训地生态环境的一项举措。该旅政委潘高峰介绍,他们在驻训前就组织官兵学习《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相关法规,制订下发《驻训期间垃圾分类措施》,引导官兵自觉开展垃圾分类、保护生态环境。

  去年驻训期间,某营驾驶员樊立强因为倒垃圾这件事费了不少周折。他说,全营到达陌生地域展开驻训后不久,垃圾车就被堆满了。按惯例,他驾驶垃圾车找到离驻训地最近的一个垃圾填埋场,发现以前的垃圾堆已被改建成为绿地公园。他先后联系了几家垃圾中转站,均以垃圾数量太多为由被拒收。营里得知情况后,只好在离驻训地不远的地方挖了一个大坑,专门用来焚烧填埋垃圾。

  “《环境保护法》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公民应当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配合实施环境保护措施,按照规定对生活废弃物进行分类放置,减少日常生活对环境造成的损害。”樊立强表示,今年驻训展开后,垃圾处理又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演训任务的不断增加和实战化训练的逐渐深入,每到一个陌生的驻训地域,垃圾处理都成为官兵生活中的一件头痛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不少单位存在着同样的困惑。因为驻训地域分散,很多营连处理垃圾时,有时存在焚烧填埋处理情况,部队官兵担心,未经分类的有害垃圾会污染环境。

  为了确保野外驻训地一片美丽,该旅组织官兵学习《环境保护法》以及驻训地垃圾分类相关规定,在驻训点按照厨余垃圾、可回收利用垃圾、有害垃圾设置分类垃圾箱进行垃圾分类;离城镇近的驻训点与地方环卫部门建立联系,定期回收分类垃圾;较为偏远的驻训单位,则将分类处理后的有害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保护环境仅仅处理好垃圾还不够,该旅还结合年度优良传统教育安排,组织“节约资源、从我做起”“合理消费”“光盘行动”等配合活动,倡导官兵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从源头上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

  记者在几个驻训地看到,饮料瓶、旧纸箱等可回收利用的垃圾,被官兵自发集中起来,由专人负责定期送往附近废品收购站;剩菜残羹等厨余垃圾,则由驻地附近的养殖户每天前来清理。

  垃圾分类不仅能保护环境,还能起到“变废为宝”的作用,官兵们把收集起来的废弃木板、砖头,以及旧铁架,制作成了不少简易训练器材,改善了训练条件。

  如今,樊立强再也不用为垃圾倒在哪里而发愁。遇到大家扔垃圾时,他常会提醒一句:“战友,请注意垃圾分类。”

  张旭

编辑:夏赛赛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