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第三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圆满完成任务回国(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解放军第三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圆满完成任务回国(组图)

2019-07-10 15:20:29 中国新闻网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举行第三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归建仪式。 李媛媛 摄

  中新网北京7月10日电 (李媛媛)在与第四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经过一周时间的工作交接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圆满完成为期一年的援助任务,于北京时间7月8日晚顺利抵京。

  军事医学专家组组长徐哲向中心主任姬军生报告归建。 李媛媛 摄

  7月9日上午,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隆重举行第三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归建仪式。解放军总医院卫勤部部长张思兵、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所长孙岩松,第五医学中心主任姬军生、政委王军、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福生以及中心党委常委、机关科(办)领导、科室主任、护士长、政治协理员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王军主持。

  军事医学专家组在塞拉利昂开展义诊活动。 冯宇 摄

  仪式开始前,军事医学专家组组长徐哲向姬军生报告归建,并就专家组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解放军总医院卫勤部部长张思兵代表总医院党委对军事医学专家组载誉而归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专家组在执行任务期间的工作作风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大家适时总结工作经验,为总医院未来的卫勤力量建设提供有益参考。

  军事医学专家组为塞国军队举办传染病监测培训班。 冯宇 摄

  姬军生在讲话中指出,塞拉利昂军事医学援助任务对推动“后埃博拉”时期非洲卫生能力建设、增进中塞两国友谊、推进中塞两军传染病防控合作以及通过健康外交促进“一带一路”落地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第三批专家组在延续前两批专家组工作的基础上,克服万难推进热带传染病防控中心建设,锤炼了队伍,提高了能力,要将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凝练固化为程序、标准、指南,指导未来的海外援助工作。

  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为驻塞中铁七局员工进行疟疾快检。 冯宇 摄

  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所长孙岩松在讲话时表示,第三批军事医学专家组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离不开解放军总医院及中心各级党委、机关的保障,离不开两家单位长期合作的良好基础,离不开专家组同志们的个人牺牲和奉献,军事医学研究院将学习其宝贵经验,做好第四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的各项保障工作。

  自2018年6月26日抵达西非塞拉利昂以来,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及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抽组的军事医学专家组,严格遵守国家和军队外事纪律,尊重当地法规民俗,主动克服自然条件恶劣、建设条件艰苦的不利因素,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将中国援建的热带传染病防控中心建设成为塞军设备条件最好、诊疗环境最佳、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传染病诊疗中心,也是该国首个全面应用医疗护理信息化流程管理的卫生机构。

  军事医学专家组在塞国开展学雷锋义诊活动。 冯宇 摄

  “塞拉利昂卫生资源特别匮乏,卫生环境和条件比较差,医生数量也极少,很多老百姓其实是看不起病的。”据军事医学专家组组长徐哲介绍,援塞一年来,专家组累计诊治患者1000多人次,收治入院病人280余人次,为50余例急症危重患者提供应急医疗救助;开展超声、X线等各类检查2200余人次,完成各类样本检测8000余人份。为规范传染病诊疗护理感控行为,开展烈性传染病防控演练,确保疫情暴发时中心能够应急切换为烈性传染病收治模式。专家组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独立开发出电子病历及医疗护理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成为该国首家使用电子病历的医疗单位。

  同时,专家组培训带教塞方医务人员27人,为塞军培养了一批传染病诊疗有生力量。目前,塞方人员已能够完全独立操作各项医疗仪器设备,开展日常诊疗工作,按照电子信息系统操作处理病历医嘱,使热带传染病防控中心逐步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执行任务期间,专家组积极参与中塞医疗卫生交流,为塞方联合卫生部队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完成埃博拉防控技术培训、举行烈性传染病收治演练、举办传染病监测与生物安全防控技术培训班、定期开展卫生健康宣教等活动,受众累计达1500余人次。同时,先后新建6个传染病监测哨点,收集上报病例数据24680份,为塞军提供了可靠的分析数据与技术指导,有力提升了塞军传染病监测与防控能力。

  军事医学专家组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冯宇 摄

  一年来,专家组还为在塞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提供包括传染病义诊、健康宣教、疫情排查、防病指导和蚊虫消杀等在内的各类优质医疗和健康服务,为在塞同胞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坚实的医疗卫生保障。2018年9月,一位在塞华人员工感染恶性疟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专家组立即进行救治,病情稳定后将其安全护送转运回国。2018年12月,一位中资企业员工感染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在生命垂危之际,专家组竭尽所能实施抢救,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2018年10月1日,塞首都弗里敦市发生重大交通事故,80余人受伤,13人不治身亡。事故发生后,专家组第一时间开展伤员救治工作,在危急关头表现出不畏艰险的担当勇气和无私奉献的人道主义精神,受到了塞军方及民众的高度评价。塞国政府专门为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颁发了象征两国团结和友谊的“中塞公共卫生合作”奖章。

  “我们和中国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配合很默契,感谢他们带来的技术和帮助,我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友谊而感动。”塞拉利昂军队第34医院院长斯蒂芬·塞维利亚中校在接受采访时说。

  在长达一年的执行任务期间,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全体队员纪律严明、勇挑重担,得到了塞拉利昂政府、军方和当地人民的充分肯定,不仅提升了塞军对传染病的防控救治能力,促进了塞国卫生事业的发展,也为巩固中塞传统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在塞拉利昂的良好形象。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