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里的“达人秀”(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中国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里的“达人秀”(组图)

2019-04-19 19:17:02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谈波 陈凯 刘素云):苏丹达尔富尔维和任务区自然环境恶劣,工作条件艰苦,生活单调寂寞,安全威胁常伴。中国第二批维和直升机分队自2018年9月部署以来,守苦不畏苦,吃苦不言苦,一批青年官兵立足岗位特点,发挥各自优长,在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的同时,展现军人作风,传播中国文化,用坚韧和智慧书写了不一样的维和记忆,成长为分队闪亮的“明星达人”。

  盛明(中)正在指导战友力量训练(维和部队供图)

  健身达人——盛明

  盛明,飞行连副营职飞行员、上尉军衔。如果不穿飞行服,你也许会认为他是一名健身教练或职业运动员。1.88米的身高,95公斤的体重,健硕的肌肉,黝黑的皮肤,十足的“硬汉”外形。连续两年执行维和任务,除了飞行和阅读之外,他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健身计划。他说,保持这样的状态,每一天都很充实。没有飞行任务的话,每天下午4点半,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健身房。做完热身,然后开始杠铃推举、卧推、硬拉、史密斯机深蹲……一组接着一组动作,有序进行。因为热爱健身,他对人体的肌肉非常了解,懂得哪块肌肉用什么动作练,哪些动作能做,哪些不能做。呼吸、心率、运动量如何监测,也都了如指掌。在他的带动下,一些“小伙伴”也纷纷加入,有的还专门从网络上下载了辅助软件,每天坚持“打卡”。盛明则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教练”,总是耐心指导示范,纠正动作。他说,只要掌握科学方法,坚持不懈,人人都能成为“健身达人”。

  胡其才在加工石刻作品(维和部队供图)

  石刻达人——胡其才

  胡其才,机务连修理排油缝技师,二级军士长。他是直升机的“美容师”和“服装师”,常用的工具物品就是油漆、喷枪、砂轮和缝纫机。入伍20多年的工作实践让他养成了胆大心细、精益求精的作风。半年来,先后完成了旋翼检修、外挂油箱快速粘补和零备件油封等工作。他说,“在石头上创作还是第一次”。为了给营区增添文化气息和活力,他把散落各处、便于雕刻的石头收集起来,先用水冲冼干净,再用刻刀一点点打磨平整,然后凿刻出文字轮廓,最后再涂上鲜红的油彩。一块块镌刻着“和平”、“军魂”、“友谊”、“初心”等寓意深刻的石刻作品,摆放在大树下和小路旁,不仅展现了中国军人坚忍不拔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作风,更无声地激励着官兵们坚守岗位、守卫和平。

  鲍海龙在晚会上表演(维和部队供图)

  魔术达人——鲍海龙

  鲍海龙,保障连三排水电技师,四级军士长。多年前偶然在街头接触近景魔术之后,他就深深被这项艺术的魅力所吸引,成了一名“痴迷”的爱好者。从拘谨到放松,从道具失手到得心应手,从简单手法到复杂花活,他说,练习的过程是枯燥甚至是痛苦的,只有静下心来,成千上万次的反复练习,才能在带给观众的欢乐中收获成功和喜悦,那种幸福让自己很享受。来到任务区之后,他活跃在各种联谊活动中,扑克、钱币和绳结等各种道具物品,在他的手中变幻莫测、腾挪闪移,让台下的观众目不暇接,惊喜不断,大呼过瘾。去年9月,在分队组织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晚会上,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司令恩贡蒂中将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他的表演,晚会结束时,专门提出要和他合影留念,并约定私下交流,“拜师”学艺。

  杨学锐(左)和王子朝(右)正在创作宣传画(维和部队供图)

  绘画达人——杨学锐、王子朝

  杨学锐,保障连一排警卫员,中士;王子朝,保障连二排通信员,下士。前不久,营区的配电箱上出现了一组分别代表飞行、机务、警卫、保障4个专业,萌漫、帅气的维和卡通人物图画,搭配着醒目的警示标语,时刻提醒着每一名同志关注安全,防范风险。图画的作者就是王子朝和杨学锐两名年轻的士官。王子朝擅长素描,杨学锐精通临摹,共同的兴趣让他俩经常在一起交流心得,携手创作。受领创作安全宣传画的任务后,他俩就多次设计方案,并最终确定了用年轻官兵喜爱的卡通人物作为表现形式。从勾勒轮廓到调配色彩,从分区上色再到局部修饰,经过几天连续创作,新颖亮丽的安全警示图画成为营区一道新的风景。他们说,维和是一段非常有意义的经历,要用画笔记录下更多精彩的记忆。

  王耀正在给战友按摩放松(维和部队供图)

  中医按摩达人——王耀

  王耀,一级医院卫生员,下士。入伍前就曾有过3年中医学习培训的经历,让他在军营有了用武之地。来到任务区后,他一边配合医生做好日常卫生防疫工作,一边发挥特长为战友和友军官兵及当地群众服务。针对飞行任务出动频次多,持续时间长,空勤人员体能消耗大,精神高度集中,容易出现颈椎及腰部不适的症状,每一次飞行结束,他都会主动为空勤同志进行推拿按摩,以此缓解精神紧张和肌肉劳损。王耀说,飞行员为世界和平出航,我为他们健康出力,能用双手为他们缓解疲劳,让飞行员保持良好的身体和充沛的精力,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每一次的飞行任务中,即使再辛苦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李炳阳在菜地里劳动(维和部队供图)

  种菜达人——李炳阳

  李炳阳,保障连保管员,四级军士长。来自山东潍坊的他,骨子里生来就有种菜的天赋和热爱。为了填补联合国蔬菜补给非常稀缺的短板,来到任务区后,他就和战友们用砖块、木板作为围挡,垒起一块块菜地,展开生态种植。但是当地恶劣的自然条件,还是让种菜进程遇到了不小的挑战。光照强,他就搭建起整齐的遮阳网;雨水少,他就每天早起晚睡,多储存点中水浇地;沙地贫瘠,他就上网或请求母亲“远程支援”,对每一种果蔬精准用肥。他就像呵护孩子一样,悉心照料着地里的果蔬。辛勤的劳动换来了餐桌的丰盛。目前,他负责管理的菜地面积最大、品种最多、长势最好、产量最高,白菜、空心菜、萝卜、香葱、辣椒、丝瓜、黄瓜、豆角、玉米等十几种果蔬实现了现吃现摘,连续供应。他说,作为军人,不仅要能适应环境,更要会改造环境,种菜既锻炼了身体,更陶冶了情操,既开垦了“绿色菜地”,更筑就了“精神高地”。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