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战快餐化时代来临!看我军饮食保障的前世今生(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野战快餐化时代来临!看我军饮食保障的前世今生(组图)

2019-02-21 10:17:30 央广军事

  央广网2月20日消息(莫斌 钟雨芳 阳吉成 梁辉森)“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古往今来,战时饮食供应都是军队第一位的保障任务。

  红军过草地(资料图)

  麦面疙瘩汤、野韭菜、野蒜、臭蒿子、豌豆苗、蘑菇汤,青稞、牛皮带、旧牛皮鞋、牦牛肉、苞谷、小米、南瓜、蕨根……这是红军万里长征战地饮食的“菜单”。在行军中,炊事员除了背着自己的装备,还要携带厨具、粮食、木材,少则四五十斤,多则六七十斤。在外行军,给养跟不上,食不果腹地行军作战,这是经常的事。

  红军炊事班准备做饭(资料图)

  抗日战争期间,国共合作并没有改善保障环境。虽然各根据地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但是随着军队规模的扩大,作战任务的压力增大,日本侵略者的疯狂“扫荡”,此时,国民党又“假合作”,对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克扣、缩减仅有的一点供给,最艰苦的东北抗日联军甚至只能一边吃树皮、嚼草根,一边与人数超过己方几十倍的敌人频繁作战。

  东北抗日联军战士整装待发(资料图)

  面对困难的形势,共产党抗日武装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因地制宜搞起了大生产运动。八路军和新四军一边坚持对日作战,一边坚持劳动生产,有效的改善了部队饮食。

  大生产运动(资料图)

  抗美援朝时期,后方补给困难,部队粮食供应严重不足。同时由于部队连续作战,行动迅速,无暇做饭。

  后勤分队为志愿军前线部队运送粮食(资料图)

  白天,敌机随时都可能来搜寻目标,哪怕发现有一缕炊烟也不肯放过。晚上,进行近战夜战,敌我交错,生火起炊更容易暴露目标。

  志愿军的后勤车队(资料图)

  后来,炒面这种最简单最原始的“军用食品”,成为了当时志愿军随身携带的干粮。打仗时,战士们随身背着一条炒面口袋。饥饿时,抓一把炒面塞进嘴里,再吃上几口雪,可继续坚持战斗。炒面帮助志愿军解决了部队最低限度的物资保障,伴随着战士们浴血奋战,直至战争胜利。

  炒面(资料图)

  到了上世纪70年代,我军单兵口粮逐渐形成体系,“761压缩干粮”成为我军第一代野战食品,曾在唐山地震抢险救灾、登山、抗洪、远洋作业、飞行等场合中普遍使用,因其方便性、营养性而发挥了其他食品不可替代的作用。

  761压缩干粮(资料图)

  而同一时期,各类罐头支撑起战时的饮食供应。午餐肉、猪肉、酸菜、水果等相继出现在部队的补给单上。1986年之后,我军开展了高原部队边防巡逻专用食品、侦察兵食品、陆勤系列野战食品、90压缩干粮、94脱水米饭、军用蔬菜罐头等项目的研制。象征着我军野战饮食进入新阶段。

  70年代解放军战士食用单兵干粮(资料图)

  随着食品保鲜加工技术的进步,自加热即食口粮和非加热即食口粮,压缩食品和功能性饮料等单兵食品体系已逐渐完善。13式自热食品、能量棒、巧克力等快捷方便的野战食品,已成为了战时部队的标配。

  13式单兵自热食品

  为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战场饮食保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高野战饮食保障能力,树立“人人都是炊事员,人人都是战斗员”理念。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作为陆军首家野战饮食快餐化保障先行试点单位,着力推进野战饮食保障“二次创新”,在野战条件下组织官兵连续7天食用野战快餐化食品,检验合成旅单兵携行、平台运行和后方加工补给三种保障方法和组织程序。检测记录官兵饮食前后生理特征、心理反映,通过研究分析、数据对比,总结野战饮食快餐化保障的模式和标准。

  官兵快速处置突发情况

  官兵食用压缩干粮

  在演练现场,官兵们利用战斗间隙食用随身携带的单兵食品,全程不见炊烟、不见明火,达到了快速制作、快速分发、快速前送、快速用餐、快速清痕的战时要求。

  官兵食用压缩干粮

  该旅领导介绍说,这次试点,将个人携行高能食品、常温集体食品、军民融合快餐食品等饮食保障方式,贯穿演练全过程。验证新时期军民融合下,野战饮食快餐化保障的新模式、新观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