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砺剑长空,警巡万里空天-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砺剑长空,警巡万里空天

2019-02-20 09:20:54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
砺剑长空,警巡万里空天
■本报记者 李建文 通讯员 尚 方 张 浩

  新春时节,华东某地雪后初霁,寒冷依旧,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开始了新一轮的警戒巡航。

  战机启动,发出巨大轰鸣声。“王海大队”副大队长汤书杳推油门暖机,战机低吼咆哮着,机腹下寒光闪闪的导弹不怒自威。

  双机按照预定航线出航,机翼下,绵延起伏的山脉和未融化的皑皑白雪相互点缀,蔚为壮观。上升到巡航高度,按照预定航线警戒巡逻,汤书杳警惕地观察着周边环境,僚机保持警巡队形紧随其后。

  顺利完成警巡任务后,双机返航,汤书杳稳稳地操纵战机,沿着着陆下滑曲线降落。收油门、带杆、接地,漂亮的伞花在战机尾部绽放……

  68年前,该旅前辈们两次奔赴朝鲜战场,击落、击伤敌机59架,“空中拼刺刀”的辉煌战绩与血性胆气始终激励该旅官兵苦练精飞,敢于亮剑。

  2017年,中国空军首次承办“航空飞镖”国际军事比赛。该旅官兵奉命参赛,与外国空军同场竞技。

  准备比赛期间,汤书杳因为准备体能测试而长时间进行游泳训练导致皮肤感染。如果此时退出,个人成绩不仅会被取消,还会影响整个团队。关键时刻,汤书杳没有退缩,始终咬牙坚持训练。

  在他坚忍执着精神的带动下,该旅参赛飞行员每天飞行训练、体能强训、问题研究连轴转,先后攻克了某型弹药偏靶、地面目标快速寻找等多项难题。比赛中,他们发射的火箭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取得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

  2013年11月23日,我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该旅担负首批常态化战备值班任务,每年战斗起飞数百架次,保卫国家空防安全。在空军组织的前出西太平洋、飞越第一岛链实战化训练中,他们一次次飞越宫古海峡、对马海峡,与外军战机交锋较量,次次沉着应对、不辱使命。

  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郝井文是该旅原旅长,前不久刚提升到新岗位任职,他对一次紧急任务记忆犹新。当时,他正带队在沿海一线某机场执行驻训任务,一天晚上,部队突然接到上级紧急命令:立即升空应对当面情况。

  后半夜飞行,应对的情况未知,飞行环境未知,对人员能力和装备性能都是极大考验。该旅飞行员迅速穿戴好装具,快步奔向战机,在巨大轰鸣声中冲向海天交融的茫茫夜色。搜索、警告、驱离,他们在复杂环境下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捍卫了国家利益。

  春节期间,该旅常态担负战备值班任务,节后又立即投入到紧张的飞行训练中。飞行员李德兵告诉记者:“虽然过年无法与家人团聚,但每次夜航训练,看到战机下方的万家灯火,我们守卫万里空天、为国护航的责任感也油然而生。这是职责所在,更是使命追求!”

  上图:空军某新型战机参加空战对抗训练(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杨 军摄)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