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最大防务展开幕 中国展团首次参加海事展-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中东最大防务展开幕 中国展团首次参加海事展

2019-02-19 13:25:49 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中东最大防务展开幕

  2月17日至21日,为期5天的第14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开幕。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历来被认为是全球五大防务展之一,也是中东地区规模最大,涵盖军工、兵器、安保和防务装备专业展会之一。

  防务展名声在外

  在国际军火市场上,中东国家一掷千金的名声早已“享誉”世界。从1993年第一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开始,世界各国军工企业纷纷拿出自家最先进最昂贵的装备参展,希望得到可观的订单。而对不少西亚和北非国家而言,似乎从来不存在由于囊中羞涩不得不对某型装备忍痛割爱的情况,只要认定符合本国军方要求,便不惜血本购入,让不少军工巨头赚得盆满钵满。

  今年阿布扎比防务展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以及新技术在推动国防部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人工智能是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欧美军火巨头的参展装备中不乏各种无人作战平台。例如美国洛-马公司的移动地面无人系统控制站、无人驾驶模块以及紧凑型无人运输机等。考虑到中东国家大多青睐军事强国已列装的成熟武器系统,一些重型装备被直接摆到展台。如英国参展商带来一辆M109A6自行榴弹炮改进型和一辆M2“布莱德利”步兵战车,这两款装备均是中东各国装备量最大的重型装备。该公司通过集成主动防御、信息化作战系统、战场物联网等新技术,让这两款车的战斗力和战场生存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不过,也有不少参展人员表示,与欧美军火巨头动辄天价的装备相比,他们更喜欢性能优异、价格公道的“中国制造”。今年中国参展企业带去的外贸型红箭-10型多功能导弹系统、“寂静狩猎者”激光防御系统、空中无人预警监视系统等外贸产品颇受关注。

  阿布扎比防务展历来也是中东新兴军火集团的“福地”。由于具备“主场优势”,土耳其的参展企业都曾在历届防务展上斩获大单。另外,近年来土耳其军队不断提升武器装备国产化率,2002年土军有80%的装备依赖进口,如今这一比例已不足四成,土耳其装备的战场表现为其赢得关注。

  海事展越办越好

  在地面装备展进行的同时,“海事防务和海上安全展览会”也在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南侧游艇码头设置海事展展区,据介绍,今年的海事展展区总面积达到40000平方米,较去年增加20%,共有20个国家派出展团参展,其中中国、沙特、泰国和韩国首次参展。

  近年来,中东国家着力通过采购海军装备增强海上作战能力。考虑到中东地区特殊环境以及为应对海盗等非传统安全威胁,轻型护卫舰、潜艇等舰艇备受追捧。欧洲著名的造船企业,例如法国的导弹系统公司、西班牙那万提亚国营造船公司等都在海事展上展出包括轻型护卫舰、两栖作战舰艇和潜艇等拳头产品。其中西班牙“前进”2200轻型护卫舰颇吸引外界关注。据悉,沙特于2018年斥资22亿美元向西班牙订购5艘此种护卫舰,两国正是在2015年的海事展期间开始接触。

  与欧美厂商相比,近年俄罗斯在轻型濒海战斗舰艇的研发和制造上走得更快。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和俄罗斯高精系统控股公司今年在海事展上首次展示用于舰艇的“铠甲”-ME舰载弹炮结合系统全尺寸模型。考虑到陆基型“铠甲”系统在叙利亚战场上表现不俗,不少国家都对首次参展的“铠甲”-ME舰载弹炮结合系统表示出浓厚兴趣。

  今年,首次参加海事展的中国展团由中船工业和中船重工两家企业组成。中船工业带来071E船坞登陆舰等产品,中船重工展示054AE护卫舰、濒海任务舰、大型巡逻艇、500吨级导弹艇以及多用途无人作战艇等,完整的作战舰艇产品谱系让人大开眼界。同时,中方展出的轻型电动鱼雷、反潜助飞鱼雷以及舰载作战系统解决方案也吸引各方关注。(白孟宸)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