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批护航编队前赴后继 亚丁湾上谱写“平安乐章”-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31批护航编队前赴后继 亚丁湾上谱写“平安乐章”

2019-02-17 06:50:47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记者徐琳报道:亚丁湾,晨曦微露,海风轻拂。在万家团圆之际,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正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用安全护送中外商船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守岁、为和平守岁。

  时针拨回。2008年12月,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中国海军派出首批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中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是中国军队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也是中国海军首次在远海执行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任务。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从那时起,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播发的“平安之音”从未间断;从那时起,一道钢铁屏障在亚丁湾横空出世;从那时起,有“世界航运生命线”之称的亚丁湾重新成为各国船舶踏浪前行的大道通途。

  从中国军港起航,经西沙、南沙,过马六甲海峡,横穿印度洋,直抵阿拉伯半岛,在长达数千海里、跨越4个时区的航线上,中国军舰犁出的一道道深蓝航迹,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和大国担当。

  据海军参谋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共为1207批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护航,其中半数以上为外国船舶或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不仅使被护船舶和船员免遭海盗的袭击和扣押,有力保障了国际重要贸易航道的安全,更保护了运往索马里的人道主义物资的安全,使苦难中的人民及时获得救助。“感谢中国海军的护航”“是中国海军让我们远离危险安全前行”……每次道别之际,中国海军护航舰艇总会收到这样的感谢。

  在执行护航任务中,编队把远海大洋作为练兵的广阔舞台,坚持航行一路,训练一路。从主副炮射击到医疗救助,从联合反海盗到武力营救,在护航这块“磨刀石”的打磨下,中国海军远海兵力运用、远海指挥控制、远海兵力投送和遂行远海多样化任务等能力得到了全方位锻炼,部队远海作战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赴地中海参与叙化武海运护航任务、赴印度洋参与马航失联客机联合搜救任务、赴战火中的也门安全撤离683名中国公民和来自15个国家的279名外国公民……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为中外船舶实施护航的同时,一次次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

  “乘长风,战恶浪,钢铁编队横跨印度洋。维护国家利益,保障运输通畅,勇敢水兵驰骋亚丁湾上……”这首雄壮的《亚丁湾护航之歌》,激励一批批中国海军护航官兵在亚丁湾上坚守使命、续写辉煌。

  短 评

  拥抱深蓝 拥抱和平

  从郑和下西洋的辉煌,到甲午海战惨痛的教训,再到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的兴奋……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对海洋的记忆丰富而复杂。

  2008年12月,伴随首批护航编队从三亚起航,护航亚丁湾,中国海军开始在国际舞台书写崭新的篇章。10年多来,一批批中国海军官兵使命在肩,不畏艰险,用勇气与毅力肩负起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责任;10年多来,一艘艘战舰扬帆起航,踏浪大洋,践行着中国海军对那片深蓝航道的庄严承诺。

  习主席指出,中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各国同心协力,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的护航行动有力表明,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使命在肩,航程在前。拥抱深蓝的中国海军,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保障国际重要通道安全、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为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徐琳)

编辑:肖天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