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空军招飞定选工作即将展开-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2019年度空军招飞定选工作即将展开

2019-02-12 09:30:29 中国国防报

  超前培养初见成效

  首批青少年航空毕业生进入航空大学

  礼堂里音乐激昂、掌声热烈,49名航空实验班毕业生身着迷彩、佩戴红花,接受领导、老师和亲人的赞美与祝贺。2018年7月13日,陕西省西安中学举行青少年航空毕业班录取通知书颁发仪式,庆祝49名首届毕业生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录取数居全国之首。这是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3年育鹰、收获成果的一个缩影。

  针对军事飞行人才成才周期长、培养成本高的客观实际,世界强国空军通常采用早选苗、早培养、早成才的做法。创办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就是中国空军超前培养军事航空航天领域新型飞行人才的探索尝试。

  经教育部、公安部、原总政治部批准,从2015年开始,空军在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陕西等11个省,遴选确定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中学、辽宁省沈阳市第一中学、吉林省实验中学等16所省级示范高中建设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每年招收1000名应届初中毕业生,将高中毕业达到空军招飞标准条件者输送到空军航空大学。

  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按照军方主导、地方主办的原则,空军会同教育部下达招生计划,制定招生政策,组织学生体格检查、心理测试和政治考核,开展航空特色教育;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承办中学负责文化把关、组织录取和教育培养;学生按月领取津贴、伙食费,穿着统一服装,享受3年免费优质高中教育。

  经过3年实践,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政策制度基本完善、教育培养特色鲜明、管理保障走向正规、优质生源更加充足、办学优势逐步显现。2018年,379名首批航校毕业生进入空军航空大学,至今已有半数当选班长和模拟连排干部,担任骨干的比普通高中生飞行学员多38%。他们整体素质好、适应能力强,在政治品格、飞行潜质、吃苦精神、形象气质等方面崭露头角,初步展现出军民融合早期培养的良好效益和广阔前景。

  联合育苗彰显优势

  78%的首批“双学籍”飞行学员进入战斗序列

  2018年11月11日,在空军成立69周年之际,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空军招飞展馆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身着“空军蓝”制式服装,面容俊朗、体格健壮、精神抖擞,整体列队在展馆弧形大屏幕前,认真观看招飞宣传片《你,就是传奇》,每个人的眼中都迸发着激情和自豪。这样的场景给现场观众一种错觉——他们仿佛就是宣传片中的人,走出画面告诉大家,“我,就是传奇!”这群特殊的客人是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的‘双学籍’飞行学员。

  从2011年起,空军先后与北大、清华、北航签订协议,“三校”与航空大学采取“3+1”模式,联合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飞行学员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3年,在空军航空大学学习1年,注册空军航空大学和地方高校“双学籍”,学历本科,每届有60个左右的名额。

  “改变的是飞行人才培养模式,拓展的是军民融合培养渠道,提高的是空军新时期战斗力生成标准。”方传红告诉笔者,“‘双学籍’飞行学员的诞生,是空军加快高素质飞行人才生成有效途径的一次大胆探索。”联合培养的飞行学员在地方高校学习期间,享受军队院校飞行学员相关待遇。毕业考核合格者,颁发空军航空大学和地方高校同时印发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并按规定分别授予相应学士学位。

  截至目前,空军与“三校”联合招收培养飞行学员共492名,空军首批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完成高教机训练进入战斗序列者高达78%,彰显与国家一流名校联合培养军事飞行人才的特殊优势和良好效益。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