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公墓规划建设座谈会召开 开启军人公墓调研-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军人公墓规划建设座谈会召开 开启军人公墓调研

2019-01-13 07:19:39 北京青年报

  专家

  军人公墓入葬范围更为具体

  建设军人公墓意义何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又要注意哪些事项?对此,北青报记者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专家公方彬教授进行了专访。在十几年前,公方彬就曾呼吁建设军人公墓。

  北青报:为什么要建设军人公墓?

  公方彬: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崛起,除了经济的崛起,还有文明的崛起、精神的崛起。军人公墓,无疑铸造了一个精神的符号。

  北青报:军人公墓和现有的烈士陵园区别在哪儿?

  公方彬:本质上讲,都是为了褒扬和纪念为国家、社会做出牺牲的人。但具体而言,还是有一些差异。首先,烈士的定义显然比军人更为宽泛,类似见义勇为而牺牲的百姓也可以被评为烈士,并非只有牺牲的军人才能被评为烈士。即便是战争年代建设的烈士陵园,其中埋葬的可能也有在战役中牺牲的平民同胞。建设军人公墓后,入葬的范围会更为具体,也会有所缩小。

  其次,从时空角度看,革命战争年代的烈士陵园所面向的显然是历史、是过去,而军人公墓所面向的更突出当下、未来。

  另外,在清晰度上也会有所差异。咱们的烈士陵园中有很多无名烈士墓,这当然是历史技术原因造成的,但是我们此后建设的军人公墓,所埋葬的绝大多数将是有名有姓的军人,现在这在技术上并不难实现,美、俄等国同样非常重视这个事情。

  北青报:对于军人公墓建设管理方面有何建议?

  公方彬:在公墓管理这方面要格外下功夫。如果是牺牲军人生前亲密的战友负责维护公墓,那么这对于现役军人来说可能意义非凡。(李岩)

1 2 3 共3页

编辑:王妍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