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公墓规划建设座谈会召开 开启军人公墓调研-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军人公墓规划建设座谈会召开 开启军人公墓调研

2019-01-13 07:19:39 北京青年报

  释疑

  座谈会为何在广西召开?

  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于去年12月28日召开,军人公墓规划建设座谈会于今年1月8日召开,相关工作从“计划”走向“开展”仅仅用了10天。此外,对比两次会议,前者在北京召开,后者则在广西。

  查阅资料可知,我国目前共设有超过4000个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中华英烈网的数据显示,各个省份的重点烈士陵园数量排名中,广西以10个并列排在各省份中的第二名,排在其前面的山东省为15个。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钱锋参加完座谈会后赴桂林瞻仰红军烈士陵园,向湘江战役壮烈牺牲的红军烈士敬献花篮。资料显示,经国务院批准1993年在桂林兴安县修建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占地10万平方米。1997年6月,中宣部将碑园列为首批百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军人公墓等于烈士陵园吗?

  既然全国已经设有超过4000个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为何退役军人事务部在接管相关工作后还要单另建设军人公墓?

  目前的烈士陵园并非专门针对军人。即便我国有很多烈士陵园针对革命战争期间的某次战役专门而设,例如,钱锋亲赴瞻仰的湘江烈士纪念碑园,但国防和军队建设专家公方彬教授认为,相对于这种“专题”性质的烈士陵园,对于军人这个大群体而言,目前正在规划的军人公墓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从国际经验看,美、俄等国已有相关办法。以美国为例,其全境140余座国家公墓中绝大多数由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下属的国家公墓管理局负责管理,此外,美国各州还有州属的退役军人公墓。而其军人公墓安葬的人员主要有以下三类:以不名誉退伍(类似中国的除名、开除军籍等)以外的退役方式退伍的退役军人;在服役期间死亡的现役军人;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

1 2 3 共3页

编辑:王妍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