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套军民融合核安全级DCS平台发布(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我国首套军民融合核安全级DCS平台发布(图)

2018-12-06 13:18:21 解放军报记者部

  军报记者成都12月6日电(孔美荣、记者邹维荣)12月6日,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套军民融合核安全级DCS平台——“龙鳞系统”(NASPIC)正式发布。这一平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通过最高等级的功能安全认证,部分关键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龙鳞系统”具备“走出去”条件,有助于我国核电技术实现整体出口。

  数字化控制系统(DCS)被称为核电站的“中枢神经”系统,其中核安全级DCS作为DCS的关键组成部分,用来完成事故工况下反应堆安全停堆、专设安全设施驱动等功能,限制或减轻事故后果,保障反应堆及人员安全,是核电站安全运维的关键。

  “龙鳞系统”包括主控制站、安全显示站、网关站、工程师站等,目前在软件和系统集成方面已经实现100%的国产化,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特点。

  “龙鳞系统”的具体优势包括:

  继承了军用安全级平台和华龙一号先进堆芯测量系统等安全级设备的核心技术,后发优势使之更加成熟可靠;

  设计、验证、试验鉴定等各个环节符合了最新、最全、最严格的国际和国内标准要求;

  采用先进可靠的信息安全技术,通信误码率低至10的负11次方,领先国际标准一个量级;

  机械结构具备高抗震性能,能够保证极端自然条件下的正常工作,满足三代核电要求;

  研发了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操作系统,有利于之后的程序迭代。

  “龙鳞系统”是中核集团基于核工业60余年的经验积累,整合核电工程设计经验、数字化仪控装备研发技术积累及设备制造供货经验开发而成,适用于核电站、研究堆、小堆等。

  按照中核集团“龙腾2020”总体部署,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2013年起正式启动该项目的研发,坚持全数字化、全自主化、全过程监管,经过包括安全级通信协议、高可靠的微内核引导软件等在内的一系列核心技术攻关,历时五年完成。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