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汨罗市探索“国防教育+学校德育”长效机制-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湖南省汨罗市探索“国防教育+学校德育”长效机制

2018-12-05 09:46:49 中国国防报

湖南省汨罗市试点成立国防教育班

探索“国防教育+学校德育”长效机制

  上图:汨罗市第二中学国防教育班学生在瑞金“红井”参观。王亚平摄

  中国国防报讯 刘为、记者周仁报道:11月下旬,湖南省汨罗市第二中学国防教育班110名学生来到江西瑞金,开启红色研学之旅,在课外体验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返校后,学生把旅途中的见闻感受写成“红色日记”,引起学校师生的关注。这是湖南省汨罗市创新方式方法,将国防教育融入学校德育工作带来的效果。

  近年来,汨罗市积极推动国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思想”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此基础上,汨罗市国教办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创新提出了将学校德育工作和国防教育有机结合,将国防教育工作融入学生的日常学习和课外实践活动。

  该市把汨罗二中作为试点,依据国防教育特色发展方向,区分3个年级细化国防教育目标,通过国防教育与德育管理、学校活动相融合,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高一年级树立主人翁思想,增强爱国、爱校意识,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培养协作精神;高二年级提高学生责任意识,培养学生抗压能力,树立自强自主的良好心理品质;高三年级重在树立成年公民意识,明确担负的社会责任。

  为建立健全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的长效机制,该市试点成立国防教育班,通过训练和体检,挑选出110名新生为正式学员。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制订训练实施计划:抓好条令条例学习、单个军人队列动作、基础体能、礼节礼貌、擒拿格斗等课目的训练,突出培育学生的军人品质;指导学校,为学生购置训练服装、筹建讲武堂,营造良好的军营文化氛围;坚持国防教育与革命传统、学科教育、校内外活动及行为规范相结合,采取专职军事教官与文化班主任双线管理,国防教育课与文化教育课双修教学,建立国防教育考核制度。此外,该市还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学生赴屈子文化园感悟爱国情怀,到任弼时纪念馆寻觅革命先辈的足迹,举办“爱我国防、兴我中华”主题演讲比赛,开展祭奠烈士远足活动,真正让国防教育活动系列化、规范化、常态化,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国防班班主任伏花告诉记者:“相比其他班学生,国防班的学生更有纪律性和团队意识,通过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全体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和意志品质,把国防教育成果转化为学生思想工作的动力源,推动学校教育创新发展,带动校风学风不断向上。”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