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工作实战化:一份“教育清单”背后的加减法(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政治工作实战化:一份“教育清单”背后的加减法(组图)

2018-12-05 07:38:02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政治工作实战化:一份“教育清单”背后的加减法

  ■卿尚波 王志国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赵丹锋

  11月底,记者走进第81集团军某旅采访时,恰巧赶上该旅组织12月份政治工作筹划部署会。

  集中向党旗宣誓活动。胡延华摄

  与记者以往参加别的单位政治工作筹划部署会一样,该旅党委和政治工作机关对每一项政治教育内容和任务都进行了研究推敲。会议结束,原本以为会看见一份份详实的学习材料和计划文件下发至基层,但没想到的是,最终呈现在记者面前的仅仅是一张纸——“12月份政治教育清单”。

  打量手中这份教育清单,记者发现,上面条目减短、内容简化,除了两项集中教育明确了具体内容和时间外,其他时间段的教育内容都写着“营连自主”。“别小看这么一份简单的教育清单,却忙坏了我们政治工作机关。”该旅宣传科干事吴利兴看出记者的惊讶,打趣地说道。

  集中组织理论学习。胡延华摄

  原来,每月为了制定这份教育清单,该旅党委和政治工作机关先后要经过“基层调研—拟定计划—展开议教—明确清单”四个环节,这促使他们隔三差五地跑基层、问基层;同时,旅里还为机关每名政治工作干部明确了挂钩帮带单位,并要求每周通过政工会汇报教育清单落实成效。

  打造红星政工品牌。胡延华摄

  “我们做加法,就是为了让基层做减法。”对于吴干事这句话,合成一营教导员赵凯感触颇深。他向记者介绍,今年初旅队接到参加“跨越—2018·朱日和”演习任务,在长达5个月的野外驻训过程中,他每月不再面对以往“大呼隆式”的教育内容,对照教育清单就能简明扼要掌握教育重点;同时,营级开展教育不再拘泥于每周必上大课的惯例,除了每月参加旅里两次集中教育外,其他教育时间都依据训练进程、官兵思想反映及时组织自主教育,也可临时调整教育计划。

  组织表彰理论学习先进个人。胡延华摄

  “政治工作机关抓教重心下移,充分为基层减压授权,这是我们政治工作聚焦实战标准的做法。”该旅政委闫述军告诉记者,去年部队调整改革以来,面对“小机关大部队”的新体制特征,着眼营区分散、任务繁重的实际,他们打破以往机关抓教育“一统天下”的局面,实行统分结合,统标准不统形式,统时限不统时间,只明确每个阶段需要抓实哪些步骤环节,具体时间和内容则由各营自行安排。

  文化活动助力教育提质增效。胡延华摄

  记者在支援保障连看到,指导员孙永珂根据部分战士近期训练积极性下降情况,及时组织开展讨论活动。孙指导员告诉记者,随着“话题式”分层教育、“共享化”联教育、“众筹式”微教育等创新教育形式在基层推广,官兵实战化训练热情高涨。

  教育前组织拉歌比赛。胡延华摄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