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一变,怎么考出两张截然不同的成绩单?-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环境一变,怎么考出两张截然不同的成绩单?

2018-11-23 08:02:03 解放军报

  一支过硬部队,不能只在“顺境”中所向披靡,更要具备“绝境”求生、“困境”图存、“险境”取胜、“危境”打赢的能力。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就检视训练中的“操场化”“程式化”展开报道——

  环境一变,年终考核为何成绩两般

  ■荀金刚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黄宗兴

  雪满天山路,正是练兵时。10月31日,暮霭沉沉中,新疆军区某团官兵终于摩托化机动至年终考核的考场。

  “这不就是咱们靶场嘛!”一跳下车,有战士惊喜地发现。然而,细看之后,大家又发现曾经熟悉的靶场有些不一样。前方,十几根靶杆已被军区考核组从平地挪到了一侧的斜坡上,高低不平地斜插着,显然已不是百米的距离。平时打靶的依托物也不见了,地上到处是大小不等棱角分明的石块。

  雪花稀稀落落地飘着。一组组考下来,有一些官兵居然子弹没打完。考核最终结果更是让人大跌眼镜,不少官兵不及格,甚至还有人打了“光头”。

  要知道,就在一周前,这个团刚刚在这里组织过夜间实弹射击考核,抽考的官兵全部取得“良好”以上成绩。

  同一个靶场,怎么考出了两张截然不同的成绩单?原来,第二次考核,军区机关考核组按照实战要求提前对靶场进行了设置:选择起伏错落地形使射击瞄准有了俯仰角度,将射击距离调整到120米到150米不等,并特意选择风雪夜将部队拉出去考核,营造复杂的实战环境。

  “年度考核,就是要多一些‘没想到’!”新疆军区考核组领导认为,多些“没想到”更能够充分暴露训练中的问题,促进部队训练更贴近实战。

  两场考核的不同结果,也引起了该团官兵的深思反省。“今后的训练与考核,我们必须盯着实战需求设置条件,不能再搞‘老一套’了!”一名团领导说。

  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设置战术背景提升训练难度

  风云突变,实弹试射能否弹响靶落

  解放军报讯 王昭岳、陈志光报道:箭在弦上,风云突变,一股强烈气流不期而至……“继续试射还是鸣金收兵?”日前,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首次承担新弹种实射效能验证任务就遭遇一道高难度“附加题”。只见数架直升机在强风中变换战斗阵形,飞行员紧盯屏显、检查火控、测算距离、锁定目标……云端滚过一声惊雷,弹响靶落。

  新弹种试射历来风险高、难度大,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以往大都要选择在较为理想的条件下展开。该旅着眼实战要求,转战数千公里,在陌生地域设置多种战术背景,试射难度大幅提升。

  不少人担心打不好会挫伤士气、有损脸面,建议采取更为稳妥的办法。旅党委坚持化压力为动力,组织骨干集中攻关研究新弹种特性,摸索试射方法,反复演练各种战术背景下如何快速选定弹药、搜索目标、综合攻击,帮助飞行员提高应对复杂作战环境的能力。

  试射现场,多架战鹰灵活转向,侧飞、平飞,熟练变换战术动作,直击某指定空域。突然,旅长侯宪庆驾驶的“头鹰”速度放缓,随即掠地飞行、蛇形机动,在爬升的瞬间突发冷箭,一声巨响,准确击中目标。

  再战一树之高,两架战鹰携带新弹种,成功打出新战法。连战连捷,旅长侯宪庆高兴地说,这次实弹试射转场时间长、试射弹种新、飞行环境陌生、实战背景复杂,但实射的上百枚不同型号弹药,均取得良好以上成绩,迈出了战斗力建设的坚实一步。

  不当“大槐树下的拳师”

  ■熊永新

  有一位拳师,自小在村口的大槐树下习武,经年累月,功夫日深。他常在大槐树底下摆下擂台与人较量,从无败绩。但是,只要一离开村口这棵大槐树,他的功夫就“失灵”,甚至被邻村小地痞揍得鼻青脸肿。

  只能在大槐树下取胜,算不上好拳师;只能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打赢,谈不上战斗力。一支过硬部队,不能只在“顺境”中所向披靡,更要具备“绝境”求生、“困境”图存、“险境”取胜、“危境”打赢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坚决纠治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和平积弊,立足最复杂环境、最恶劣条件、最艰巨任务、最被动局面,从难从严组织训练、摔打部队,使官兵惯于身处逆境攻坚克难,善于立足不利争取胜利。

  年终岁尾,军事训练考核陆续展开。各部队应抓住这一特殊节点,彻底检视训练中的“操场化”“程式化”,坚决走出日常训练“舒适区”,将官兵拉到陌生地域和复杂环境,全面锤炼和检验部队全域作战能力。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