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18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直击:2018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

2018-11-17 22:46: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11月17日电 题:直击:2018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

  作者 李纯 程永亮

  “筹划严谨、流程合理、指挥高效。”中方观摩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秦卫江如是评价今年的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

  2018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17日在中国南京落下帷幕,课目演示、指挥所推演、实兵演练三部分内容于当日轮番上演。

  8时许,课目演示首先在固江口水库开始。演示背景设置为第三国某岛屿附近发生地震并引发海啸,应第三国请求,中方协助展开救援。参加此次联合演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工兵旅派出官兵,演示转运人员物资、水上救援、架设浮桥等课目。

  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名“灾民”划着橡皮舟,从模拟受灾岛屿向外逃生。数艘载有救援物资的冲锋舟快速驶向该“岛”。直升机也抵达“灾区”上空,勘查灾情,空投救援物资。

  一艘橡皮舟突然倾覆,两名“灾民”落水,红色的求救烟雾在水面升起。直升机迅速飞至覆舟上空悬停,救生员自机舱索降而下,将落水者依次救起。与此同时,冲锋舟完成物资运送后,将“灾民”转移至临时码头,岸上等待的救护车立即将“重伤者”后送至医疗点。

  浮桥架设演示随后进行,拼接的桥面向对岸延伸,在水面上开辟钢铁通路。演示结束后,双方观摩团走上浮桥。美方观摩团团长、美军太平洋陆军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布朗评价说,架设舟桥的这般艰苦付出将会在未来拯救许多人的生命。

  尔后,指挥所推演在多国协调中心的框架下展开。演练中方评估组组长、陆军工程大学教授李汉海介绍说,该中心的作用在于统筹多国军事救援力量和资源。此次联演设立的多国协调中心按照标准流程,由中美参演人员混编组成,有助于熟悉今后实际救援中的工作节奏。

  在多国协调中心美方导演、美军太平洋陆军第八维持司令部参谋长斯比克斯看来,参演双方沟通交流,引用多国人道主义救援标准,这是本次联演的一大特点。

  11时的演练场内,实兵演练正在进行。在一处坍塌的水泥管道前,中美参演官兵合力破拆废墟,营救“被困人员”。一旁的屋顶上,搜救人员使用绳索将“被困者”转移至安全区域。双方参演官兵迅速将“伤者”抬上救护车,此时,几只搜救犬正在瓦砾间穿梭。

  中新社记者观察到,无论是破拆废墟、清除障碍,还是转移伤员、收容灾民,中美参演官兵始终并肩而立、联合作业。中方医疗救护站站长、第72集团军医院卫勤处处长董波表示,每个演练环节都由双方参演官兵共同完成,体现了“联合”的特点。在前期交流的基础上,双方配合也很顺畅。

  “中美双方参演官兵一起研究制定方案,安全、有效地营救‘幸存者’。”搜救行动队队长、第72集团军某工兵旅连长杨涛认为,如此做法能够提高中美两军协同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行动的水平与能力。

  杨涛还说,双方参演官兵在工作中的严谨与细致令他印象深刻。在训练中打下更扎实的基础,日后开展救援时,被困人员生还的可能性就更大,这是双方在联演第一天就达成的共识。“哪怕是打一根钉子、一个绳结,只要做不到标准,我们就坚决重来。”

  午前时分,实兵演练落下帷幕。

  联演总协调、第72集团军副参谋长李明亮表示,这次联合演练搭建了中美两军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也为两军官兵提供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联演延续了中美两军交流向好的趋势,既增进互信,也培育了两军联合遂行灾害救援的意愿与能力,推动救援能力的提升。(完)

编辑:王川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