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教头”从这里走来——武警部队首届教练员导调员大比武见闻-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武教头”从这里走来——武警部队首届教练员导调员大比武见闻

2018-10-21 15:26:32 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21日 电题:“武教头”从这里走来——武警部队首届教练员导调员大比武见闻

  王玉山、杨启鹏

  北国深秋,草木染霜。10月15日至21日,武警部队首届教练员导调员大比武在内蒙古总队训练基地举行。草原深处,呼号声此起彼伏,来自全国各武警总队推荐的137名教练员、74名导调员同场竞技,激烈角逐。

  “武教头”要有真本事

  “同志们,刺杀训练中要枪枪刺向敌人心脏,做到‘准、稳、狠’。下面,请看我操作。”来自武警四川总队的教练员赵海说毕,举起枪猛地连续三下刺向人形靶,刀刀命中靶子心脏部位。

  精准有力的操作,再加上丰富精彩的授课,让赵海获得了9.3分的高分。

  教练员和导调员承担着带领、组织基层官兵开展军事训练和演习的任务,被形象地称为“武教头”。

  “既然考的是‘武教头’,那就要看他们现场的感染力如何,动作是否标准,是否有真本领教授战士。”评判组小组长、武警特警学院军政系教授李雷说。

  为了真正检验“武教头”真本事,本次比武首次采用实地考察的方式进行,参赛队员在考核半天前抽签确定课目,参与授课战士随机抽选。

  “武教头”要有新方法

  一名优秀的练兵人,必须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

  来自武警四川总队的王勇授课时,在训练现场架设了一台平板电脑:训练中录像,训练后复盘,组织队员查找问题。一系列训练方式方法的创新,让他获得了本组的最高分。

  评判组成员、武警指挥学院刘希成教授说,无论是教学方法上还是准备的器材上,明显感受到参赛教练员们都下了一番功夫。

  为了解决训练中实战化不突出,战士训练热情不高等问题,来自武警河南总队驻马店支队的李俊采取穿戴“红蓝对抗服”的方式开展训练——如果被“敌人”击中,设备会及时报警震动,提示队员已经“阵亡”。

  通过比武,来自各总队的“武教头”们纷纷说,相比获得名次,自己更看重通过比赛促进组训手段和组训经验的提升。

  “武教头”要有进取心

  “短时间聆听这么多优秀教练员授课,扩展了知识面,也让我认识到自己的差距。”来自武警江西总队的教练员张培博说。

  “以比促练,共同交流”是本次比武的一大主题。比武期间,每天完成授课的“武教头”们会聚集到训练中心的多媒体教室里,面对大屏幕上的现场考核画面展开热烈讨论。

  “这次来比武不仅为了争夺名次,也要把感受和收获带回部队,帮助更多的战友共同提高。”来自武警河北总队的教练员王国斌特意录下许多教练员的授课。

  “武教头”从这里走来。武警部队副参谋长张锁明表示,通过开展大范围的群众性比武练兵,有力助推了武警部队战斗力的整体提高。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