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连市推进社会资源进入军工领域-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辽宁省大连市推进社会资源进入军工领域

2018-10-21 09:18:19 解放军报

  原标题:渤海湾畔大潮涌

  ——辽宁省大连市推进社会资源进入军工领域纪事

  谁能想到,一家民营企业竟然拿下了军用舰船大订单!

  国庆期间,辽宁省大连军分区一块军民融合宣传展板上的一则旧闻,引起了记者注意:两年多前,黄海造船有限公司资历浅——迈进军品承制“门槛”刚一年,无人脉——参与竞标前,他们连海军相关部门的具体方位都不知道,缺经验——这是他们首次设计和建造军用舰船。而令他们感到意外的是,擂台“首秀”竟然中标了。

  “当时,这条新闻在业内引发不小震动。可如今,像民企拿下军用舰船大订单的事,在大连早已不是新闻了。”大连军分区司令员王光自豪地说,大连这颗渤海湾畔的北方明珠,早已进入了全民“参军”的时代。

  2017年11月,服务军民产业的明德中小企业协会注册成立;2017年5月,大连市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揭牌亮相;2018年9月18日,大连市首个军地融合产业创新联盟挂牌成立……大连市军民融合大事记上,记录着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联盟”“中心”“协会”雨后春笋般涌现,虽然名称不尽相同,但都为一个目标而来——推动不同组织间的科技、资金、人才、信息等资源在军工领域交流合作,实现国防和经济效益双赢。

  “2018年,全市通过军工保密认证的民营企业增加到100多家,这个数字是两年前的两倍多。”大连市军民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永勃说,这不仅带动了参与军工产业的力量增长,而且催生了军民融合产业的各类合作平台。

  “为‘大连效率’点赞!”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剑,见证了大连的变化。他介绍,2016年,某研究所急需研发一项军用飞行技术,可无论资金还是技术都暂时满足不了需求。怎么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大连市军民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同志主动登门对接,不仅带来了部队的技术需求,还带来了某民营企业的1亿元投资。从启动研发到生产出样品,再到与部队签订采购协议,前后不到3个月。

  “大连效率”的背后,折射的是他们扶持军工产业的精度和力度。

  这几年,大连市政府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并对取得“军工三证”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同时,为鼓励科技创新,还大力支持申报国家专项科研补贴……一系列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带来新景象。如今,大连市高校和军工单位、民营企业、科研院所的技术成果转化之路越走越宽,一条“技术+资本”的创新“孵化”之路已然形成。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前不久,某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研发飞机厂数字化车间项目,大连市划拨给该企业400余万元的“首(台)套专项补贴”,支持其科技攻关。最终,该项目技术被某军工单位采用,取得了很好的国防和经济效益。

  无独有偶。听说某海防部队被海边装备易生锈腐蚀问题所困扰,某企业便主动请缨研发出水性漆技术,有效提升了部队装备保养维护水平。

  “国家鼓励各类优质资源进入军工领域的‘大河道’已开通,作为国家军工重点布局城市,大连的‘小沟漫坎’不能有堵塞!”据大连军民融合领导小组副组长、大连军分区政委陈道金介绍,他们每年都会组织重点科研院所、高校实验室、企事业单位代表与军队装备部门对接洽谈,并向国家重点军工产业集团推荐新材料、船舶制造等领域产业项目。

  “军工+地方”的共建共赢融合模式正逐渐释放经济活力。据统计,大连市军工产业及相关领域每年增速超过10%,品牌优势和集群效应越发凸显。与此同时,全市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取得军工领域专利100多项,尤其是新能源、船舶制造、数字虚拟机器人等领域10余个产品,已在国防科研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刘建伟 高勇)

编辑:刘云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