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新锐”背对背实弹抗击(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防空新锐”背对背实弹抗击(图)

2018-10-15 17:05:25 新民晚报

指挥所内,各类作战数据交互显示

  金秋时节,第78集团军某防空旅机动数千公里,在渤海之滨展开实弹战术演习,列装未满“周岁”的某型地空导弹经受了严格的考验。

  越难打,越锻炼

  草甸中,“嘭”的一声,蓝军分队突然放飞靶机,蓝色尾喷划破夜空,红蓝背对背实弹对决就此启动。

  “敌机”从哪里飞?什么速度进入?红军全然不知,只能靠自主空情预警保障,雷达号手陈涛端坐雷达方舱里,紧盯屏幕,生怕错过任何异动。而为了构设逼真战场环境,蓝军全时段、多方位隐蔽突袭,逼着红军变招。有一次,蓝军目标保障分队长张亚卫操纵靶机超低空突袭红军,当靶机进入导弹射程后,他持续变换靶机飞行姿态,规避雷达跟踪锁定,待红军雷达试图锁定时,靶机频放诱饵弹,这正是蓝军去年突袭红军主阵地成功的方法。

  反观红军方面,当雷达跟丢目标时,指挥所立即启动射击预案B计划,采取雷达实时共享空情数据信息、双发齐射防诱饵策略。占据有利发射位置的两个导弹连,接令后迅速开火,两枚导弹准确命中靶机。“这种导弹具有精确制导、精准毁伤、远程抗击等特点,是打赢未来战争的‘防空利剑’。”防空旅长杨恩红称,该旅列装该导弹不足十个月,首次在新编制体制下进行全员全装全要素实弹战术演习,首次全面接受实战化背对背实弹对抗检验。

  红军抱怨蓝军靶机越飞越刁,蓝军也感叹红军导弹越打越准。望着实战对抗中一架架“有去无回”的靶机,张亚卫既心疼又喜悦,“靶机越难打,红军越锻炼,红军打得越准,蓝军飞得越值。”

  新战法,真考验

  “在全面检验新装备的作战效能中,我们要不断探索创新战法。”这是防空旅参演前定下的主要目标,那么,新战法能否接受近似实战的检验呢?

  视线重新回到训练场,“发射阵地暴露!”刚刚齐射击落“敌”机的作战单元接到导演部命令,在交替对空掩护中迅速转移阵地。在最短时间内,他们完成占领发射阵地、隐蔽伪装乃至发射准备。指挥所内,各类作战数据交互显示。

  “部队一等。”指挥员下令,雷达旋转、导弹起竖……各作战单元迅即做好战斗准备。

  “目标上图,方位XX,距离XX。”多型预警雷达实时共享空情,搜索雷达完成目标跟踪,“X车上报,正北方向发现小型机两架,距离XX,方位XX,高度XX。”

  “导弹X营抗击XX批目标。”接到对空抗击指令,发射营长张皓依据实时空情目标,临机下达双发齐射指令,“咚!咚!”两枚导弹瞬间腾空,数秒后,“敌”机应声炸落。

  还没等刚发射的导弹的尾烟散尽,导弹营又接到空情预警,更棘手的是,目标突然被雪花点覆盖。

  “目标丢失。”空情传来,指挥员果断下令多站联动指令,将空情目标直接分配给“火力臂”较长的导弹X营。“X连发射一车,X连发射三车,双发导弹拦截正北方向敌机,开火距离XX公里。”经过重新校对目标,该营临机决定进行尽远拦截,两个连队跟踪目标稳定的发射车接到抗击指令后,发射号手按下发射按钮,两枚导弹几乎同时从发射筒弹出,弹起靶落,再次命中。(向勇 吴振宇 张鞭)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