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山哨所寄相思-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三角山哨所寄相思

2018-09-23 13:29:58 解放军报

  夕阳下,阿尔山哈拉哈河畔,国门、界碑、哨楼都被抹上金色的霞光,静谧安详。

  临近中秋,沿着58级木质台阶拾级而上,记者登上位于北国边疆的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三角山哨所。哨所因山而得名,海拔千余米,矗立在群山制高点。这里常年大风,冬季寒冷漫长。

  迷彩色的哨楼如卫士般立于山巅。距离哨所不远,班长王挺正与远在成都的女友通话,话题总绕不开国门、界碑和哨所旁的“爱情信物”——相思树。

  提起相思树,哨所官兵有说不完的话。1984年初夏,时任连长李相恩带队巡逻,突遇山洪。为救战友,李相恩被哈拉哈河湍急的水流卷走。妻子郭凤荣为寄托哀思,在哨所旁种下一棵樟子松。以后每年,她都会带着孩子到哨所祭奠丈夫。2010年因病去世前,她特意嘱托孩子要把自己的骨灰撒在哈拉哈河里,陪伴丈夫一起守边关。

  如今,这棵相思树已成为军地青年见证爱情的地方。哨长陈志明略带腼腆地说,军校毕业后他主动要求到边防工作,他的未婚妻了解“相思树”的故事后,非常理解他的选择,嘱咐他要安心为祖国站好岗、守好边。

  这棵相思树,不仅象征着坚贞的爱情,也见证着戍边的忠诚。

  广东籍大学生士兵曾健恒,毕业于广州大学社会体育专业。连队四川籍士兵多,加上冬季漫长,做饭口味偏辣。曾健恒刚下连时,为了照顾这个广东兵,炊事班没少给他“开小灶”。在战友们的关爱下,他慢慢适应了连队的生活,主动申请上山执勤。

  “我很自豪自己是三角山哨所的兵。”曾健恒没少向亲友们“炫耀”。他还向学弟学妹发出献身国防的倡议,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今年仅从广州大学校属地入伍的大学生新兵就达40人。

  入夜,哨所外已有寒意,栈道上落下秋霜。记者与王挺互留微信,从家庭聊到工作、理想。说到前不久和战友代表连队参加旅军事比武夺冠的事,王挺语气铿锵有力:“我们哨所是习主席视察过的哨所,我们必须为哨所争光!”

  2014年1月26日,习主席视察三角山哨所时,王挺正在执勤。“习主席叮嘱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北疆卫士’精神,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矢志扎根边防、守卫边防、建功边防。”王挺说。在随后召开的哨所班务会上,战士们个个精神抖擞,吼出的声音响彻山间:练练练,练为战……

  朗月疏星,随着陈志明一声“坐下”的口令,宿舍立即安静下来。他干净利落地讲评工作后,王挺接着说:“在老兵退伍、新兵未到这段时间,班里每名同志都要有责任感、紧迫感。”

  接下来的谈心环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个个抖擞着精神。上等兵廖家程3公里考核成绩不理想,决定在短时间内迎头赶上;大学生士兵陈岩提醒“小值日”,离开菜窖要关灯;陈志明嘱咐大家要注意添加厚衣,上哨的战士可以打开空调……

  熄灯号响起,记者走出哨所,夜空中,月将圆。记者不由想起那句歌词:头顶边关月,情系天下安。哨所官兵的忠诚坚守,不正是为了千家万户的团圆?(解学锋)

编辑:刘云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