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杜-2018”:从多国联演到海军现代化建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卡卡杜-2018”:从多国联演到海军现代化建设

2018-09-21 14:32:51 央广军事

  央广网9月21日消息(段江山 徐广 易宏基 记者李钦帅)在国际军事交流中,一流过硬的素养是赢得尊重的根本。在前不久结束的“卡卡杜-2018”多国海上联合演习中,中国海军黄山舰官兵秉持着相互学习、增进友谊的原则,围绕未来海战的制胜机理,与各国海军进行了多科目切磋和深入交流。

  多国海军联演中的中国自信

  演习中,黄山舰先后出色完成了值更官战术机动、警戒幕队形、主炮对海实弹射击、编队防空、营救落水人员、海上补给占位、联合反潜、海上红蓝实兵对抗等多个科目演练,赢得参演各国海军官兵的肯定。尤其在主炮射击环节,澳方的靶标设置比平时训练距离更远、难度更高,黄山舰主炮依然密集命中靶标,主炮射击成绩优秀。当时在黄山舰驾驶室的澳海军派驻黄山舰联络官麦克马洪上尉不禁竖起大拇指:“Good job,China navy!”

  黄山舰航海长杜冰清说“最大的感觉就是自信。”通过与各国海军的切磋交流,发现我军的训练要求、训练标准和训练强度并不比别国低,有些课目的训练标准甚至比某些海军强国还要高,在装备稳定性、配置合理性、维护保养水平等方面也毫不逊色。

  在此次演习中,黄山舰还主动申请并首次担任了联演科目执行官,指挥实施编队营救落水人员演练。整个演练展现出了黄山舰较高的指挥水平、训练水平和过硬的专业素养。

  演习中,黄山舰与澳海军“纽卡斯尔”号护卫舰连续5天,互派5组共10名观察员交叉登舰观摩、交流见学,极大地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友谊。在编队航行补给占位演练中,澳大利亚“天狼星”号补给舰主动提出与黄山舰组织横向液货补给装置实际对接训练。这也是“天狼星”号补给舰提供的第581次服务。这充分体现了澳方对中国海军官兵过硬专业素养的充分认可。

  国际交流互鉴的学习平台

  海军是国际化军种。各国海军不仅在相互交流中增进了友谊,更在相互切磋学习中得到锻炼提高。此次“卡卡杜-2018”多国海上联合演习不仅为黄山舰提供了展现良好形象的舞台,也为黄山舰借鉴各国海军的优秀经验提供了极佳的学习平台。

  演练中,主炮对海射击、防空反导、航行补给等科目演练执行官,分别由澳方各舰上尉或少校级的作战军官、枪炮军官和航海军官担任。即便在复杂程度更高的特混大队演习方案计划拟制、海上演习组织实施等事项中,澳方也都安排的是初中级军官来具体负责执行。澳海军在这种国际性联演中,大胆给年轻军官压担子,既是对他们指挥技能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他们的全方位的锤炼。黄山舰指挥所作战参谋董奇不无感慨地说:“我们的年轻军官在很多能力素质上并不逊色,但平时事务性工作繁忙,独立负责这种大型演习科目的机会少,应创造更多机会让年轻军官集中精力锤炼指挥技能。”

  在与各国海军的交流中,黄山舰总士官长杨先伟注意到,新加坡舰艇的总士官长作为联络官,直接与各国舰长对接,展现出极高的综合素质。在首日演习中,指挥第二特混小队进行夜间航渡的竟然是澳方“墨尔本”号护卫舰总士官长。这些细节引起了杨先伟思考:“外军的总士官长基本具备了操纵指挥员的能力水平。我军的总士官长制度起步较晚,与外军总士官长的定位相比,我军对总士官长赋予了更多行政管理的职责。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军队的总士官长也会在各项重大任务中承担起更多重担。”

  作为此次派往澳“纽卡斯尔”舰的观察员之一、指挥所信保参谋叶兆阳了解到,澳海军内部的各个岗位向所有人开放,任何一名战士或军官只要提出申请,并通过相关能力测试,就能走上相应的岗位。纽卡斯尔舰派往黄山舰担任观察员的一名女机务兵,不仅对机务专业了如指掌,她还申请报考了战斗机飞行员岗位。叶兆阳认为,这种相对自由的职业规划和高效的人力资源配置方式,极大地激发了澳方官兵提高本领、练兵备战的积极性,值得学习借鉴。

  从多国联演到未来海军建设

  “从这次联演眺望未来海军建设,我们既要有充分的自信,也要虚心学习世界各国海军的优秀经验做法,只有具备这样的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才能把中国海军建设成敢打必胜的国际化战略军种。”在黄山舰任务指挥员丁新民看来,中国海军首次受邀参加“卡卡杜-2018”多国海上联合演习,这是中国海军更加开放自信、不断走向世界的具体体现,通过此次联演联训,部队综合作战和对外交往能力必将得到大幅提升。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