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星”实战化比武为啥出局(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好记星”实战化比武为啥出局(图)

2018-09-21 07:15:13 解放军报

梁 晨绘

  9月中旬,武警云南总队执勤支队九中队中队长乔连胜看到支队强军网上公布的优异成绩,回想起前不久支队组织的干部处突和防袭击方案讲解竞赛,不禁感慨万分。

  当时,竞赛在参谋部会议室拉开战幕,来自支队的100余名干部同台竞技。尽管是首个登场,但乔连胜没有半点怯场,反而胸有成竹,因记忆力出众而被大家称作“好记星”的他,早已把手中的精品方案背得滚瓜烂熟。

  “尊敬的支队首长,我中队地处……”“停、停、停……袭击都发生了,你还在照本宣科背方案,直接进入情况!”不承想,乔连胜刚开讲就被支队长张建刚厉声叫停。

  瞬间,赛场空气凝固了,但作为“指挥员”,乔连胜只能硬着头皮接着讲:“当4号哨兵被袭击时,中队迅速按照1-3-1号预案展开行动,具体部署为……讲解完毕!”乔队长讲完如释重负,庆幸背得还算流利。但现场的考核人员突然抛出一连串问题,都在乔连胜意料之外,让他一时哑口无言、无从应答。“时间到!”评委举牌亮分,乔连胜被判出局。

  “方案讲解准确无误,为何被判出局?”乔连胜走下赛场,仍有些不服气。“训练以实战为导向,战场情况瞬息万变,有时需要临机处置,靠死记硬背方案能打胜仗吗?”支队长一席话,让乔连胜陷入沉思。

  在后续的比赛中,不少选手也因同样的问题被亮起红灯。比赛复盘,支队领导查找原因时了解到,过去机关下基层检查,一般重点查看作战方案做得漂不漂亮,干部能否熟练掌握方案,久而久之,不少基层干部把讲解方案等同于背记方案,甚至认为方案里情况预想充分,完成任务绰绰有余。

  痛定思痛,支队党委开出一系列“药方”:组织基层干部进行集中实战化方案修订,每月由机关到各基层单位检查,当场出题检验方案实效,规定干部讲解方案必须结合实兵演练……同时决定,竞赛择机重赛。

  前两天,竞赛重新举行。这次,经过1个月实战化训练磨砺的乔连胜,面对评委连珠式的发问从容应答,最终夺得竞赛第二名。

  短评

  用方案不能唯方案

  ■武警云南总队某支队政委 江 崴

  每逢老兵退伍、新兵入营等关键时节,部队都会修订作战方案;处置情况、执行任务也往往依案而动,可见作战方案在练兵备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然而方案不是万能的。实践证明,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固定的方案难以应对变化的特情,牢记了方案不等于能打胜仗。习主席多次严肃指出的部分指挥员“五个不会”,其中之一便是“不会处置突发情况”,究其原因,还是思想上没有对接实战。指挥员不仅要完善各类方案,不断扩充制胜招法的“数据库”,更要牢固树立训为战导向,不断磨砺打赢真功,这样才能根据战场变化,结合方案合理灵活应战。唯实不唯案,一切向实战,方能立于不败之地。(陈海龙 李 杰 史东升)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