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天路,兵行千里不留痕-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风雪天路,兵行千里不留痕

2018-08-21 09:23:37 解放军报

  盛夏的雪域高原,天气说变就变。风雪夹杂着冰雹,一遍遍拍打着本就有些喘不过气来的我们。伴随着逐渐升高的海拔,记者渐渐有了轻微的高原反应,吃过几粒药片,继续跟随西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向昆仑山腹地挺进。

  “卫星过顶,立即疏散隐蔽!”电台里突如其来的指令并没有打乱部队的阵脚,官兵们迅速借助地形和器材就地伪装。不到半个小时,所有车辆便悄然隐匿于道路两旁的沟壑间……与此同时,部队管理科参谋史建一迅速带领人员对作业痕迹进行彻底清除。

  临近中午,经过连续机动作战的部队,在几个荒无人烟的山沟里集结,稍事休整准备就餐。官兵初上高原身体还没完全适应,对饮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这可愁坏了负责热食供应的炊事人员。

  “真忙起来的时候就像在打仗。”作战支援营炊事班长邓海龙告诉记者,半个小时内要完成器材准备、热食制作、器材撤收等一整套动作,要求每个人必须全神贯注、每一步都精确到位,如果一个人开小差就有可能耽误整个部队的行程。

  同样愁坏了的还有一营营长霍全有。作为打前站专业户,以往长途机动,霍营长至少都会提前一周出发,为后续部队勘察道路、规划最佳行军路线。而这次机动,旅里早就明确规定不允许打前站,这让他感到“压力山大”。

  “不打前站,行军路线就只能临机确定,一旦走错路就是大问题。”机动前,霍全有虽然心里不踏实,却还是坚决受领了前卫梯队梯队长的任务。

  “101,前方难行路段,注意减速慢行……”电台里不断传来侦察排排长樊文强沙哑的声音。提前15分钟出发的侦察排,要临机完成的路线勘察、警戒设置、突发情况处置等繁重任务,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这本来就是他们应该干的工作。”霍全有说。

  部队抵达宿营地域已是晚上9点,可此时的太阳还没落山。夕阳下,部队迅速展开疏散隐蔽、构工伪装,不到一个小时,一个个依托山体、冲沟等地形构筑的工事掩体便出现在记者眼前,形状、颜色与现地环境浑然一体,部队很快隐匿于茫茫戈壁中。

  次日凌晨6时,部队又悄然踏上征程。记者注意到,一个个工事掩体迅速被填埋恢复如初,所有不可掩埋的废弃物早已装进事先准备好的垃圾车,看不出部队停留过的痕迹。

  旅政委毕德鹏说:“千里机动不留痕,既体现了实战化的要求,也有利于保护高原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一举两得。”(孙利波  通讯员  武帅)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