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舰狠抓练兵备战纪实:“带刀侍卫”挺进深蓝-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海口舰狠抓练兵备战纪实:“带刀侍卫”挺进深蓝

2018-07-30 11:12:23 中国青年报

  一晃15年过去了,机电部门轮机技师周帅仍记得第一眼看到海口舰的情形。

  那是2003年,刚刚组建的海口舰接舰部队赶赴上海某造船厂。一放下行李,当年只有26岁的周帅就迫不及待想到船台上去看看这艘新型战舰。

  “很震撼、很壮观!”庞大的体量,流线型、封闭式的舰体让这个刚从老式护卫舰上抽调来的士官赞叹不已。

  如今,海口舰已多次执行亚丁湾护航、多国联演、重大演习演练等任务,两次接受习主席检阅视察,航迹遍布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总航程达34万多海里,是名副其实的明星舰。15年间,中国海军不断有新型舰艇入列,海口舰仍魅力不减,被军迷亲切地称为“中华神盾”“航母带刀侍卫”。

  “海口舰是中国海军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41岁的周帅说。

  一艘几代水兵梦想中的军舰

  在刚组建时来到海口舰的那批年轻人,见证了海军装备的跨越式发展。

  “实际接触以后,我发现装备的自动化程度很高。”周帅说,以前自己只需要掌握燃气轮机的结构和机械原理等知识,面对众多的自动监测、控制、保护设备,他发现自己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同样是首批舰员的机电部门巡航柴油机班长王东对此更是印象深刻。“我到海口舰上首先感到的是观念上的冲击。”这名42岁的二级军士长说,在老式护卫舰上主要练的是感觉技能,通过看、听、嗅、摸去感知设备的状态,及时发现故障。而在海口舰上,设备状态通过各种监测设备实时显示在电脑上,一目了然,他需要学习更加高深的自动化控制知识,以跟上信息时代的步伐。

  36岁的舰空导弹区队长李卫华第一次见到海口舰的舰空导弹系统时,甚至产生了一些畏难情绪。“这完全是一个跨越,二三十台设备,学习资料有1米多高。”他回忆说,“能不能学好,我在心里打了个大大的问号。”

  如今,这个问号早已被拉直。周帅和王东仍保留着听声音辨故障的绝技,对各种设备的原理也已经了如指掌。李卫华和战友们不仅能熟练操作舰空导弹系统,还创造了首次成功抗击某新型导弹的历史。

  除了装备,生活条件的改善也是这些老兵津津乐道的事。“以前出海带的淡水有限,只够做饭和饮用,洗澡基本靠天下雨。航渡过程中看到有云,就航行到雨区,拿水桶接水。”周帅说。吃饭也是个问题,舰上餐厅很小,他们吃饭只能到甲板上或者兵舱里,夏天一身汗,冬天饭菜很快就凉了。

  来到海口舰,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舰上的造水机能够满足全舰官兵生活用水,冰库里存放的新鲜蔬菜足够吃半个月,封闭式的舰体内有空调调节温湿度,餐厅宽敞舒适。

  更为重要的是,海口舰的性能更加适合远海航行,为怀揣深蓝梦想的舰员们提供了现代化平台。“这是一艘几代水兵梦想中的军舰。”王东说。

1 2 共2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