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军魂发源的地方”,他们如何百战百胜-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在这个“军魂发源的地方”,他们如何百战百胜

2018-07-12 07:52:56 中国军网

  王晨在训练场上努力训练。

  和平年代,先辈为红一连官兵们留下的“红色遗产”,激励着他们在任务面前,奋勇争先,永不言弃。光辉的历史、强烈的荣誉感和团结和谐的氛围,也感染着每个新加入的战士,使其努力成为其中合格的一员。九班战士王晨,在新兵时期是出了名的“刺儿头”,从学校来到军营后,他对这里的印象只有两个字——枯燥。时任新兵排长王玉光了解情况后,经常给他“开小灶”,一有空就拉着王晨来到学习室,和他一起学习领悟习主席勉励青年奋进的系列讲话,给他鼓劲儿:“第一步不精彩不要紧,只要肯下功夫,一定能打个翻身仗。”王晨读着排长送给他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品味着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在心得体会本上写下了这样一行字:“不负韶华,不负光阴;干出样子,点亮青春。”

  下连后,王晨被安排到连史馆当解说员。起初,他并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只觉得把解说词背过,完成任务就好。一天,在背诵解说词时,王晨猛然发现,连队自1927年建连,历史记录从未间断,从四十年代的锦旗、五十年代的奖状,再到今天的奖牌,都静静陈列在展馆中。他的内心不禁起了波澜:“这些荣誉是一代代红一连人用汗水、青春、鲜血,乃至生命换来的。今天我们在谈连史,总有一天我们这一代人也会成为历史,我不想多少年后的红一连人再谈论连史时,会提到一个叫做王晨的人曾给这个连队抹黑,我不想做红一连历史的罪人。”

  从此,王晨在训练和其他任务中更加积极,他定了个小目标:“每天好好训练、好好工作,争取每天晚点名得到一次表扬。”一年多的拼搏,他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红一连战士。2017年8月,连队在野外驻训,王晨被安排留守,负责为来队参观的军地领导解说连史。9月29日是连庆90周年的日子,王晨和留守的一个班长把连队卫生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最后来到连史馆。站在主题浮雕前,当兵一年多的经历一幕幕在王晨脑海中浮现。那一刻,他泪流满面,因为,他终于可以站在连史馆中,面对着这么多荣誉,面对着主题浮雕,面对着毛主席和六名老班长,拍着胸脯说:“我是一名合格的红一连的兵,我是红军的传人!”

  红一连排长胡贯蕾为战士们讲传统。胡善雨、韩理 摄

  红一连有“过三关”的传统,每个新任职的干部,都要当着全连战士的面经受检验,过传统关、理论关、军事关。讲不清连队传统不放过,学不深党的创新理论不放过,通不过军事训练考核更不放过。每一任连主官任职时,都要由上一任主官交接连旗。连长周光魁始终清晰地记得从老连长米秀刚手里接过连旗时的场景。那天,老连长叮嘱他:“作为红一连的连长,要看淡头上的光环,走实脚下的道路,能打仗的一连才是红一连。”

  正如老连长所说,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是评判红一连“红不红”的重要标准。为了打赢,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自身素质首先要过硬。旅首届“军魂杯”运动会,连队获得建制连总分第一名,在取得的12块奖牌中,党员拿了11块,支委占了5块。指导员王玉光表示,每名支委、党员都要成为推动红一连前进的独立动力源,这样连队才能高速发展、快速前进。党支部这个火车头,不仅要动力强劲,更要成为聚能器,融汇各节车厢的动力源。凝聚官兵,就要靠模范带头、官兵一致的老传统。

  在训练场上,支委、党员永远是训练最刻苦的一批人,也是对自己、对官兵要求最严格的一批人。一班副班长路继承,2013年入伍,2015年他就随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开赴南苏丹。经历过战火的考验,他深感实战化训练的重要性。归国后,作为带兵骨干,他对新战士的要求更为严格。一次,他带新兵进行挖掩体训练,土地特别坚硬,时常能挖出石块。一名新兵抱怨说:“地太硬了,真的挖不动了。”路继承没有批评他,拿过战士手中的工兵锹,一声不吭挖了起来。很快,一个标准的掩体就完成了。他放下工兵锹,和战士们说:“不是地太硬,是你们的心太软。”战争,不可能专门选择在一片适合挖掩体的土壤上进行,那就只能把自己的意志磨练得比最硬的石头还要硬。这正是人民军队从血与火中传下来的那股“气”。

  支委一班人示范快速登车。胡善雨、韩理 摄

  那股“气”,曾是人民军队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制胜法宝之一。但想打赢未来的战争,还需要着眼未来战场矢志创新。连队数任党支部和有相关特长的战士组成攻关小组,建立互学机制,集智研发出“装甲步兵连山地进攻战斗模拟对抗系统”“震动头盔”“战备库室管理系统”等新软件、装备、系统,有效提升了部队山地进攻、夜间作战、日常战备等方面适应未来战场的能力。

  平日里当好表率,战斗时,党员更是始终和革命前辈们一样冲锋在最前方。在红一连,党员的身份,除了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义务和责任,且荣誉越高,责任越重。每逢重大任务,红一连都要组成党员突击队,每月民主评选出的6名优秀党员,则是突击队的“刀尖”。2016年9月,驻地附近由于连日降雨引发山洪,数栋民房被冲垮,需要紧急救援。红一连当即挑选20名党员前往救援。救援现场,有一栋房屋被洪水围困,摇摇欲坠,里面还有村民。指导员了解到情况后,伸手一指,喊道:“来六个人,成立突击队,去那边!”刚到连队不久的排长胡贯蕾主动请战,却被指导员拦住:“任务很危险,优秀党员才能上,这是老规矩,你还不够格。”看着6名优秀党员远去的身影,胡贯蕾感慨万千,更加坚定了要争当优秀党员的决心。

  新时代,红一连在强军路上行稳致远,无人掉队。2017年,移防不久,集团军就组织了一次事先完全不打招呼的拉动考核,随机抽选人员抽考14个课目,红一连参考97人次,合格率100%,良好率85.7%,优秀率64.3%。

  全员过硬的良好成绩,正是连队整体奋发向上的一个缩影。曾在一连蹲点的该旅政委段杰辉认为,这支部队最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每一名官兵都对连队荣誉有一种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了将这份荣誉保持下去,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红一连战士,全连官兵始终保持着奋勇争先的精神面貌。

  奋勇争先,是为了无愧于红一连之名。那么,红一连又象征着什么?战争年代,红一连体现了披荆斩棘、舍我其谁的无畏气概;和平年代,红一连则坚持着不忘初心、矢志打赢的高度自觉。“听党指挥”四个字,在军魂发源的红一连,是一种深入骨髓的践行共产党人初心的自觉行动。他们深深懂得,“能战,方能止战。”只有一支能打胜仗的军队,才能让人民安享和平幸福的美好生活。

  在血管中奔流不息的红色基因,让红一连在临危临战之际豪气干云,不负赤诚初心,九十余载从无例外!

1 2 3 4 共4页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