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军魂发源的地方”,他们如何百战百胜-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在这个“军魂发源的地方”,他们如何百战百胜

2018-07-12 07:52:56 中国军网

  每逢大项任务,红一连官兵都会面向连旗宣誓。胡善雨、韩理摄

  支部建在连上,确保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给人民军队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拥有人民军队首个连队党支部的红一连,也因此被誉为“军魂发源的地方”。红一连的先辈,用一次次无可辩驳的战绩,向世人展示出这一制度的成果。

  1928年1月,国民党军对井冈山发动第一次“进剿”。红一连负责担任宁冈新城战斗中的主攻连,经过讨论,一连决定由党代表郑毓秀率部佯攻,由连长刘磊带突击队对敌指挥所进行“斩首”。临战动员大会上,郑毓秀问大家:“谁愿意担任这次战斗中的突击队员?”一班长赖毅第一个站起来说:“我是党员,让我上!”紧接着连队16名党员全都站了起来,积极请战。拂晓前,连长刘磊带领二排长韩伟及10名党员突击队员直插敌军指挥所,瘫痪了敌军的指挥机构,打了自上井冈山以来的第一个漂亮仗。

  党员带头,从此成为了红一连的光荣传统。“英雄射手”那庆文,在被敌燃烧弹烧着军服的情况下,忍痛坚持战斗,打退敌人多次进攻;“盘肠英雄”姜东海,在战斗中腹部受伤,他毅然把流出来的肠子塞了回去,用手捂着伤口继续战斗。这些为了信仰殒身不恤的优秀共产党员,在革命战争年代用冲锋在前的身影,激励着全连战士奋不顾身,赢得了一场又一场战斗,为连队斩获了百战百胜的荣誉。

  红一连模拟实战背景,在某陌生地域开展进攻战斗演练。连长周光魁在指挥战斗。胡善雨、韩理 摄

  这份荣誉,数十年后的红一连能不能在承平日久的环境中传承下来?答案,只能在“战场”上寻找。“中部利剑-2016”实兵对抗演习中,红一连奉命执行纵深穿插任务,走大路暴露的概率极高,走小路也很可能被潜伏哨发现。连队当机立断,从山里开出条新路。山上树木丛生,连长和指导员一言不发,拿出砍刀走向队伍的最前方劈开荆棘。没有其他的动员,班长和党员们自觉分成两组,在连长和指导员的带领下轮流开路。

  奔袭鏖战10多个小时后,红一连成功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打掉敌方指挥所。就在他们想喘口气时,一项新任务来了。上级命令他们转入防御状态,坚守4小时。时间紧任务重,防护手套不够用,很多战士就徒手撕扯铁丝设立铁丝网;土地坚硬,一锹下去都见不到一个坑,战士们轮流上阵挖掩体,挖断了十几把工兵锹,许多战士的手掌都磨破了。进入防守位置后,蓝军展开猛烈进攻,双方来回抢夺阵地,几轮下来红一连就只剩50余人。这时,蓝军又调来了为总攻预留的蓝军一连……

  那场战斗,已连续行军、作战近一夜的红一连,又整整打了7个小时,成功迟滞对方的进攻行动,蓝军始终未能越过红一连的阵地。观战的导调人员由衷地称赞:“红一连,不愧是红一连!”

  支撑他们的动力源自哪里?正如连长周光魁的战前动员所说;“我们是一连,对方也是一连。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一定能拼到最后,因为我们比对方多了一个‘红’字。”

1 2 3 4 共4页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