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黑土地的红色基因这样传承——黑龙江省军区开展主题教育纪实-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根植黑土地的红色基因这样传承——黑龙江省军区开展主题教育纪实

2018-06-14 19:21:26 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6月14日电 题:根植黑土地的红色基因这样传承——黑龙江省军区开展主题教育纪实

  张宝印、杨银满、崔永昌

  仲夏时节,在遍布黑龙江大地的抗战纪念馆、烈士陵园、战斗遗址,一批批佩戴“国防动员单位”臂章的官兵排着长长的队伍,带着思考而来,满怀激情而去。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军区充分运用黑土地独有的红色资源铸忠诚之魂、务打赢之功、干强军事业,书写国防动员人不忘初心的家国情怀。

  把红色基因摆进精神血脉的“家谱”

  “三江水流淌着红色基因,大雪原耸立着英雄雕像,抗联人血荐轩辕捍中华,垦荒人备耕生产建粮仓,石油人誓死拿下大油田,戍边人一岛独胜军威壮……”连日来,黑龙江省军区拍摄的一部征兵宣传片,在全省各地电视台、主流网站、视讯平台等媒体热播。这部片子,是省军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传承红色基因,首先要解开自身的基因密码。黑龙江是东北抗联主战场,涌现了赵尚志、赵一曼、李兆麟等一批英雄人物。在新中国建设中,革命先辈和一代代创业者创造了“北大荒精神”“铁人精神”等。

  红色基因在于挖掘,精神“家谱”需要续写。省军区聘请军地党史军史专家组成工作组,寻找战斗遗址,踏访抗战老兵,收集官兵意见,拍摄“东北抗联精神”等12部专题教育片,不仅下发部队学习,还在黑龙江卫视播放,一时间好评如潮,兄弟部队和共建单位纷纷前来“取经”。

  一次成功的探索,引发一系列“续谱”工作的展开。他们组织编写《黑土地上的红色基因》教材并编撰成书,利用多种形式搞好主题教育,让官兵在学习中接受熏陶。同时,联合地方有关部门开展红色史馆扩建、革命遗址修复、寻访抗战老兵工程。

  让红色基因融入带兵育人的“家风”

  教育只有进入灵魂深处,才能真正起到春风化雨的作用。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负责人说,好“家风”绝不是搞几次参观、上几堂大课就能形成的,要靠持久不断的教育引导、典型引领和精神锤炼。

  他们先后开展了“千里边关党旗红”“强军路上龙江兵”“远学先烈伟绩、近学身边典型”等活动,举办践行强军目标暨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每周党日活动讲一个红色故事、树一名优秀党员……官兵精神高地上始终激荡着强军之歌。

  “对照先烈我们的差距在哪里?回望初心,我们是否违背了曾经的誓言?”清明节前夕,省军区领导带领官兵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时,给所有人留了这样两道思考题。

  “他的一生历经坎坷,饱受磨难。曾三次被捕,两次被错误开除党籍,但始终没有泯灭如火的抗日热情……”驻足赵尚志烈士塑像前,倾听着纪念馆讲解员的介绍,官兵们备受震撼。

  “曾几何时,我们追求物质享受多了,崇尚精神追随少了;注重现实利益多了,笃求理想信念少了;贪图安逸享乐多了,坚持拼搏奋斗少了……”大家在对照先烈中透视灵魂、擦亮心灵,在思责中坚定了强军兴军的使命。

  “红色基因一旦植入血液,红色‘家风’自然融入血脉。”省军区负责人说,红色基因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要转化成为官兵为强军兴军做贡献的伟大实践。

  靠红色基因积攒敢打必胜的“家底”

  “打通强军路上的‘最后一公里’,首先要清除思想上的‘拦路虎’,心通则路通。”省军区党委一班人感到,过去不少人认为“后备后用、后备无用”“打仗也用不上军分区人武部”,这些错误思想不根除,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就是一句空话。

  主业主抓,到底应该怎样抓?破除和平积弊,我们应该怎么做?对此,北安市人武部副部长谢广学感触颇深。

  不久前,省军区组织国防动员参谋业务比武,从外单位交流到省军区系统、曾在国际侦察兵比武中摘金夺银的谢广学,居然在比武中成绩垫底。

  “以前在作战部队我一直是训练尖子,以为到了国防动员系统,靠吃老本也能碾压一片,对新大纲的学习根本没放在心上,结果吃了败仗,这都是和平积弊带来的恶果……”

  比武场上爆出的这个“冷门”,成为省军区主题教育课堂上官兵讨论的话题。这位副部长的比武反思材料,也在省军区官兵中引发热议。

  “对照革命先烈,想一想当兵为了啥?想一想理想缺了啥?想一想精神欠了啥?想一想打赢差了啥?”省军区开展“一个对照、四个想一想”活动,向和平积弊宣战。

  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精神“家底”才会更厚实,打赢底气就会更充足。在省军区采访期间,正赶上省军区首长机关封闭集训。省军区负责人说,这次集训,省军区领导带头,机关干部分批参加,一个不落,逐个过关。

  记者来到省军区综合训练队集训地已是深夜,战术作业室内依然灯火通明。有的在钻研国防动员理论,有的在拟制动员文书,还有的在标绘动员要图。省军区负责人说,去年,上级赋予他们新大纲试训论证任务,全区训练骨干集中攻关,高标准形成5类29项成果,受到军委国防动员部的充分肯定。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