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组特情,防空兵学员毕业演练在“跌撞”中前行-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22组特情,防空兵学员毕业演练在“跌撞”中前行

2018-06-12 10:39:41 解放军报

22组特情,让学员“跌撞”前行

——直击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学员毕业综合演练

■陈俊儒 范 一 孙陶昱

  这是一场紧张而严酷的考验:整整4昼夜,组织机动、占领阵地、射击准备、撤离阵地,全部在陌生复杂地域展开;阵地位置不指定坐标、通过火力遮蔽不规定速度序列、战情通报不告知结论,演练全程出现了22组特情。

  5月中旬开始,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官兵千里挺进渤海湾畔某综合训练场,进行为期6周的生长军官学员毕业综合演练。

  “一连器材无损,人员无伤亡!”刚刚通过“敌”远程火力遮断区,某型近程车载地空导弹模拟连向导演部上报情况,学员们紧揪的心才舒缓下来。

  “据实兵交战系统反馈显示,你部计算火力遮断区面积有误,致使最后一辆战车没能完全脱离险情,判定你部该课目失败。”听着导演部苛刻的判定,模拟连连长王炳然对实战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此次演练更深刻的变化体现在战术作业时的课目布置上——导演部首次引入陆空对抗实兵交战系统,考察学员分析判断和处置情况的能力。

  “据可靠情报,‘敌’卫星即将经过我部上空……情况紧急,请各部自行处置。”

  没有片刻犹豫,王炳然闻令而动。他计算得出卫星过顶大致时间,并结合装备条件及周边路况,赶在卫星过顶之前组织车队快速通过,终于提前抵达了指定地点。

  气还没喘匀的学员们不知道,此时,导演部里一直想法子“折腾”他们的执行导演们,站在实兵对抗系统前,为他们热烈鼓掌。

  “你部阵地不远处发现身份不明人员,据侦察员通报,此人有拿手机向你连阵地方向拍照迹象,请检查你连隐蔽防护情况,若已暴露阵地方位,务必于9时前撤出。”

  战术演练第二天,导演部的临机指令让“中程地空导弹模拟连”措手不及。指挥员谢扬组织人员勘测阵地周围情况后,紧急撤收装备和转移阵地。

  然而,伪装器材携带不齐、构工装具零散堆积、车辆列队混乱无序,紧急撤离下的部队仓促而忙乱,比上级要求整整慢了7分钟。

  一路“跌撞”前行直到占领阵地,学员们切身领会到了实战化的味道。从发现不明空情,到通过火力遮断区;从构筑工事,到短停射击;从夜间抗袭、特战袭扰,到疏导恐惧心理、实施战场救护,导演部把参演分队置于困境、逼到极限。

  “S车上报!S车上报!东南方向发现01、02、03批目标!”

  发射阵地上,各车号手刚抗击完上一波次“敌机”空袭,又一批“敌机”梯队飞来,6架无人机从不同方向、不同距离、不同空域同时进入、轮番攻击,让持续跟踪目标的雷控手们目不暇接……

  结束了一上午撤离阵地的忙乱、经过火力遮断区的紧张、“敌特”袭扰的嘈杂,学员们终于抵达预定地点,开始野炊。

  “呜呜呜……”防空警报倏然拉响,正在进行野炊的学员们立即收拢手中的锅碗瓢盆。“接上级通报,‘敌’直升机正超低空突袭,3分钟后将进入责任扇区,迅速组织隐蔽,并适时进行抗击。”

  学员们迅速奔向各自战位,严阵以待。

  然而,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敌”直升机却一直未露踪迹。当被告知“未展开抗袭即任务失败”后,所有学员面面相觑。然而,理由却让学员们心服口服:野炊灶坑未及时填埋,导致部队暴露,伪装隐蔽包括后续抗击均以失败告终。

  在逼真的战术背景、浓郁的战场气息中,学员们在渤海湾畔经历了一场毕生难忘的毕业综合演练。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