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102项内容24小时连贯比武,他做到了(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夺冠!102项内容24小时连贯比武,他做到了(图)

2018-06-12 09:46:28 解放军报

刘钟楷正在进行通信装备操作课目考核。薛子康摄

中士刘钟楷的“艰难一日”

■特约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王鹏 肖琪

  刘钟楷,第77集团军某旅三营八连中士班长。今年5月16日至17日,在该旅组织的24小时连贯比武中,他以102项比武内容平均89.29分的优异成绩摘得桂冠。

  海拔3700米的高原戈壁,刚跑完3公里武装越野,就立即进行实弹射击是什么感觉?在第77集团军某旅“千人百项”群众性练兵比武赛场,中士刘钟楷的感受只有一个字儿:“难!”

  记者见到刘钟楷的时候,他刚刚冲过3公里武装越野的终点线。只见他掀起衣服擦了把汗、端起水壶猛灌一口,来不及喘口气缓一下,就一边给弹夹压子弹,一边向200米开外的射击地线小步跑去。接下来,他需要在5分钟内完成自动步枪、短步枪和手枪3个枪种的连贯射击。

  卧倒、出枪、瞄准、射击……虽然动作一气呵成,但刘钟楷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满意:25发子弹只打出了204环。要知道,在以往的静态射击中,他可以毫不费力地打到240环以上。“心跳得厉害,呼吸也来不及平复,汗水蜇得眼睛疼,手更是一直在抖……”刘钟楷摇了摇头,赶紧小跑着奔向400米障碍训练场。

  接下来的20多个小时中,刘钟楷还将与全旅数百名参赛选手一道,完成战斗体能、武器操作、指挥技能、通用装备使用等102项内容连贯比武。

  在现场观战的该旅政委陈振中介绍,此次他们组织全旅“千人百项”24小时连贯比武,并把高原作为练兵场,目的就是从严从难提高部队整体战斗力,不以单个课目论英雄,确保练兵比武的重心向核心能力训练聚焦。

  这边话音刚落,那边刘钟楷就以1分39秒的成绩摘得“携枪通过400米障碍”课目的冠军——这是他的优势课目,此前还多次凭借这“一招鲜”的功夫被评为“训练标兵”。

  “下一项比武内容,通信装备操作!”还没来得及品尝喜悦,耳边就传来考官的声音,刘钟楷顿时没了底气:作为步兵,北斗和电台操作都是新大纲施训后的新增训练课目,而“传输中的明密互译”在以前是通信兵才需要掌握的技能。

  刘钟楷努力回忆着此前背记的密码表,好在凭借着已经破译出的零星信息,他大概知道自己接下来应该“前往四号高地进行车辆驾驶比武”。

  车辆驾驶、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单兵战术等课目接连展开,不知不觉已是日落西山,而比武课目才刚刚过半。在课目转换间隙,刘钟楷终于顾得上从随身挎包里掏出清晨集合时发放的战备干粮,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夜晚10点,悠扬的熄灯号在营区上空响起。参赛选手们刚刚完成上半夜的比武课目,围坐在集结区进行短暂休整。突然,考官再次吹响了集合哨,并现场下达命令:“领取地图、指北针,准备开始夜间按图行进比武。”

  虽是初夏,但高原的夜晚依旧寒意阵阵。崎岖的山路上,疲惫到极点的刘钟楷给自己鼓劲“加油,坚持住!”对于这名训练尖子而言,这一天真的很漫长。

  点 兵

  难,这是新大纲实施几个月来,基层官兵的一致反映。刘钟楷的这一天,其实也是全军官兵积极投身练兵备战,把赛场当战场的一天。从这个意义上讲,“艰难一日”正是强军路上的普通一日。(张科进)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