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对思想工作“集中会诊”:智慧就藏在群众中(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对思想工作“集中会诊”:智慧就藏在群众中(图)

2018-06-12 09:13:58 解放军报

“集中会诊”:智慧就藏在群众中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苏俊杰 程小冬 张旭

该旅开展架设浮桥演练。方远超摄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经常性思想工作比较活跃,探索出不少好做法,带出了一支好队伍。前不久,他们针对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常见病”,通过“梳理案例、集中会诊”的办法展开专题研讨,达到了“一个案例、共同受益”的目的,以此找准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发力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案例一】

  战士违规使用手机的背后隐忧

  凌晨一点,三营舟车连指导员彭涛查铺来到八班,下士王乐赶紧把手机塞到枕头下。

  “指导员,这手机我不能交!”小王哭丧着脸,哀求指导员。这已经是小王在一个月内第二次被发现违规使用手机了。气不打一处来的彭涛,拿起小王的手机锁到了办公室的柜子里。

  入夜,宿舍里传来了战友们的鼾声。但小王辗转反侧睡不着,他干脆搬个小马扎坐在指导员的门口,想到自己的女友又在电话里闹分手,感情濒临破裂,心中压抑的情绪再也难以控制,泪水顺着脸颊流下来。排长、班长、班副来劝都不管用。彭指导员听到动静,立刻打开房门。

  在彭涛的印象中,小王一直表现不错,工作上进、遵规守纪,这段时间怎么反反复复违规使用手机呢?

  细心的彭涛了解到,小王和女友从小青梅竹马,当兵五年,聚少离多。这几天,俩人闹得不可开交,女友看着闺蜜相继结婚,就剩下她一个人还单着,小王又不在身边,心里面七上八下。加上小王只有口头承诺也没有具体行动,让女友感到越来越没有安全感。

  彭涛与王乐的谈话直奔主题。最后,彭涛给王乐出主意:这几天就安排你休假,回去双方家长见个面,抓紧订婚,该准备的东西及早打算,给人家吃个定心丸。

  休假回来的小王像换了一个人,工作干劲十足。他再也没有违规使用过手机,还主动上交了“第二部”。

  点评:

  经常性思想工作虎头蛇尾就会埋下隐患

  下士王乐:手机被收之后,我内心充满了迷茫和焦躁,感觉整个世界都在和我作对。一方面跟女朋友的关系越闹越僵,另一方面又担心违规被处理。当我推开指导员门的那一刻,我怔住了,等待我的不是狂风暴雨式的批评和处理意见,而是一杯热茶。指导员拉着我的手坐在床边说:“今天我们不谈手机,就谈你的女朋友。”原来,指导员对我的事早有了解,短短一个小时的交谈,他用真诚感动了我,我也在心里慢慢把他从“局外人”变成“老大哥”。事情解决后,女朋友还特意叮嘱我:一定要好好谢谢指导员。

  指导员黄旺星:同样作为指导员,我为彭涛点个赞。经常性思想工作就怕有头无尾、虎头蛇尾。“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

  教导员代毓凯:我们平时做工作不能只看“表象”,或者等出了问题再去做。像这个案例,如果彭涛把手机一收了之,不管不问,很可能会节外生枝,甚至发生意外。思想工作必须踮起脚尖来做,想深一些,做细一些。

  【案例二】

  指导员的三句话让一个兵记了10年

  上士小邵,曾是一个让连队十分“头疼”的兵。性格特立独行,他对自己的评价是:情感不冷不热,对人不温不火,能影响他的人和事真不多!但谁也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油盐不进”的兵,在部队一干就是10年。能留住他心的不是别的,正是老指导员的三句话。

  当年还是上等兵的小邵,在一次地方同学路过营区时,萌生了私自离队出去聚聚的念头。趁着朦胧的月色,小邵偷偷换了便装溜到了围墙边。当他跨上围墙时,回眸一瞥,时任指导员陶杰正在身后目不转睛地盯着他。尴尬的瞬间,小邵默默地等待着一阵“狂风暴雨”。

  但令人意外的是,在问明翻墙原因之后,陶指导员并没有立即批评小邵,

  只对他说了一句话:“当你想私自离队,骑在围墙上的刹那间,请你冷静想五秒钟,你是否有这个勇气和能力承担跨出这条腿的后果。如果有,你就迈出去;如果没有,就把腿收回来!”

  没多久,上级就来了一份不假外出的通报,外单位有一名战士因私自离队,参与斗殴,受到严厉处分。小邵后来回忆道,如果不是当时指导员的那句话,通报的可能就是他自己。也是在那一年,小邵决定留下来,跟着指导员好好干。

  当兵进入第4个年头,体重超过200斤的小邵,体能考核每次都拖连队的后腿,不想在部队干下去。就在这时,陶指导员送了他一个笔记本,扉页写着:“跑步能强健我们的体魄,读书能充实我们的灵魂,一个人身体和灵魂至少一个要在路上吧?不要在最美好的年华,做一个啥都不想的胖子!”

  “看着笔记本上的那句话,我感到无比羞愧,我究竟在最美的年纪都做了什么呀!”小邵自那以后,每天晚上利用半小时跟在陶指导员的后边,从慢跑到快跑。三个月后,大肚子消肿了,一年后,各项军事考核全部合格,年底当上了副班长。

  “人的一生就像一场马拉松,刚出发时,人山人海,那时也许我们无法领先,也不够出众,但只要我们不放弃,早晚会追上来!”这是陶指导员调离连队时给小邵的留言。如今看到自己获得的一张张证书和荣誉,小邵打心眼里敬佩:陶指导员的三句话不只是管了我10年,而是影响了我的一生。

  点评:

  经常性思想工作讲形式而不能形式化

  旅政委罗词凤:有时候,触动心灵、影响一生的未必是豪言壮语,而是在你受挫时一次真诚的提醒,彷徨时一个善意的鼓励,临别时一句深情的寄语,这就是经常性思想工作的魅力。反观现实,经常性思想工作过于形式化、套路化的东西太多了,动不动统计篇数,统计次数,查笔记、翻本子,把次数当成绩,把过程当效果,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指导员吴骏:我们常埋怨现在的兵不好带,再怎么用心也焐不热,其实是没有找准穴位,打开心门,一直在外围“挠痒痒”“转圈圈”。陶指导员的“三句话”也点醒了我,经常性思想工作应不拘一格,没有套路与模式,管用了才是最好的。

  【案例三】

  维修班长的诀窍:带兵就是带感情

  二级军士长靳浩雷带徒弟在全旅可是出了名的“牛”,入伍21年,先后带出了

  1000多名技术骨干。现在舟桥旅的所有维修班中,有八成班长和副班长都是他带出来的。能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不仅在于他有精湛的维修技术,更重要的是他的带兵方式“带兵就是带感情”。

  老靳的徒弟中,有活泼可爱的、有调皮捣蛋的、也有“闷葫芦”的,性格虽有不同,但都是思想、技术双过硬。

  去年,老靳收了一个新徒弟小石,90后,人很老实,就是有点“木讷”,身边好多战友都劝他换一个灵光点的。老靳摇摇头说,组织给我啥样的兵我就带啥样的兵,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不会带的班长。

  这个徒弟的脾性是“肉”了点,但工作很扎实,老靳特别有耐心,一次不行就学两次,白天学不完晚上就加班练。他要的就是这个劲,扎实人干踏实事就没有干不好的事。小石后来一样成了高徒。

  有人说“木讷”的兵好带,最起码不惹事。要是遇到“刺头兵”,老靳咋办?

  那年9月,连队分来一个在别的单位谁都管不了的兵。连务会上,各个班推来推去,唯有老靳愿意要。但老靳提了一个条件,让他当副班长。

  会后,连队像炸了锅:“老靳是不是脑子进水了!”老靳不管别人怎么说,他看中的就是小王爱较真的个性,这个优点引导好了用好了,照样能成才成器。

  在今后的日子里,老靳对小王非常上心,经常给他出彩、露脸的机会,看到做的不妥的地方,就拉拉袖子提个醒。天天“婆婆妈妈”,让小王感到老靳是发自心底对他好,俩人比亲兄弟还亲。后来,小王不仅光荣地入了党,还被评为旅里“优秀修理工”。

  点评:

  经常性思想工作不是政治干部的“独角戏”

  旅副政委张宏星:经常性思想工作不是政治干部的“专利”,它与经常性管理工作和经常性心理服务工作相辅相成,是推动基层建设的“三驾马车”。只有充分发挥班长和身边战友的作用,努力构建以班长、排长、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军人委员会主任为核心的思想工作骨干网络,经常性思想工作才有力量、有活力。一个单位多几个这样的老班长,就会形成联动效应。

  列兵韩佳林:每次军人大会上,连长指导员都会强调班长骨干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可有的骨干会上表态调门高,会下就是不动手。靳班长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过硬技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战士们。战友陈振东告诉我,跟着靳班长学到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专注和执着、思想和作风。

  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程晋一:带兵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战士。他们用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去做思想工作,就直接影响着战士们以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去回应和相处。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