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实现全方位突破-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实现全方位突破

2018-06-09 10:13:02 中国军网综合

  通用航空产业是以通用航空飞行活动为核心,涵盖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市场运营、综合保障以及延伸服务等全产业链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通航产业与空军专业相通、历史相连、命运相系、利益相同,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天然载体和最具代表性的产业,也是军民融合的一个重要领域。近年来,乘着军民融合战略的东风,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全方位突破。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大战略下的路径选择

  ——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启示录

  ■中国国防报记者 方 帅 通讯员 戴楠楠 朱小强

  特色小镇投身“大战略”

  走进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的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万丰航空特色小镇”,投资百亿元建设的一期工程已初具规模。

  “不断出台的政策利好,为通航产业发展提振了信心。”万丰奥特集团总经理陈滨介绍说,5.5平方公里的“万丰航空特色小镇”,只是我国通航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就已经印发《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将包括绍兴、天津、成都在内的26个城市列为首批“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设50个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自主研制的通用航空器对新增市场的贡献率达到50%,带动建成50个以上通用机场,力争实现通用航空产业经济规模5000亿元,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增长极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以通航飞机研发制造为例,公开资料显示,近3年来,中国民航通用航空的航空器数量以每年300余架增量增长。截止到2018年,中国民航通用航空器已达2595架。值得关注的是,国产通用航空器仅500余架,不到五分之一。

  “这无疑是一片值得开拓的新蓝海。”国防大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永光表示,与国际高端飞机制造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制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机整机,努力在工业布局微环境中形成通航专业产品产业链,提升的将不只是通航产业经济效益,还有国防和军队建设效益。

  事实上,这也正是“万丰航空特色小镇”发展的路径选择。从2016年开始,他们积极开展海外并购,先后收购多个国家通用航空飞机制造项目,包括飞机制造、机场建设、通航运营、飞行培训和飞行服务站在内的完整产业链正在陆续落地……乘着军民融合发展的东风,这个特色小镇正在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通航救援铺开“一张网”

  “我院收治了一名患主动脉夹层的现役军官,目前病人生命垂危,需要紧急手术,请求支援!”4月上旬,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徐州第97医院的紧急求助打破了南京总医院心胸外科的平静。

  危急关头,南京总医院立即向签订空中转运伤员协议的金汇通航发出救援申请……一场空地接力救援迅即展开。仅仅一个半小时后,一架橙色直升机就在南京总医院门口徐徐降落,病人得到及时救治,最终脱离危险。

  “通航产业的国防动员效益不容小觑!”军方一位领导闻讯后赞叹。

  据金汇通航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已经和全国范围内50多家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其中不乏许多部队医院。

  事实上,作为典型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通用航空不仅是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系统的重要一极,也是提升一个国家国防水平的重要体现。当代中国,这已经成为行业管理者和从业者的共识。

  购置全自动设备数套,引进机器人焊接设备,形成年产100套停机坪生产线……在浙江绍兴,当地政府在医院、高速公路、高层消防、5A景区、国防交通等应急救援场所紧锣密鼓进行布局,力争2020年底前形成浙江省军民融合航空紧急救援“一张网”。

  派遣通航飞机向设想重大地震发生后的民居、矿山、化工厂等地输送救援力量,参与执行空投、机降、灭火等任务……在四川成都,省政府将多家通航企业列为军民协作应急救援演习的重要依靠力量。

  动用地方通航飞机为边防部队提供物资补给、医疗救护和武器平台测试等服务……在内蒙古,军地双方已经将通航产业发展作为现代化边防建设的重要一环。

  可以预期,随着军地双方一系列政策规划的落地实施,通航产业必将更好地发挥对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支持作用。

1 2 共2页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