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线”全方位融入体系对抗-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生命线”全方位融入体系对抗

2018-06-06 09:54:12 解放军报

“生命线”全方位融入体系对抗

——空军“红剑-2018”演习探索战时政治工作特点规律见闻

  新型战机轰鸣、新型导弹竖立、新型雷达旋转……5月下旬以来,空军“红剑-2018”体系对抗演习在西北大漠打响,一批政治工作干部上阵担任指挥员,让政治工作“生命线”全方位融入红蓝体系对抗演习场。

  “战时政治工作怎么做?不能到战时再去研究,要建在平时、练在演时、用在战时!”空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这次“红剑”演习首次将政治工作纳入联合考评体系,将政治工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进行量化,真实检验指挥班子政治工作组织指挥能力和部队政治工作开展成效,推动政治工作由“概略瞄准”向“精准打击”转变。

  记者走进蓝方指挥所,发现战场心理防护、战地舆论攻防等19项战时政治工作,被纳入演习评估全过程。战场态势显示,两架战机在联合防御过程中“战损”。空军某空防基地副政委徐茂先立即发出指令,要求做好战场心理防护,激励其他飞行员做好再战准备。

  见证多次“红剑”演习的空军某试训基地政治工作部主任魏伟明说,结合体系对抗演习深化政治工作实战化问题研究,要以“预实践”确保战时真有实力,以“预淘汰”确保战时真有人才,以“预加温”确保战时真有斗志。

  “‘红剑’演习作为空军体系训练的品牌之一,目的是把战场全要素融进演训场,提升体系作战能力。”演习政治工作评估组组长吴文举介绍,参演部队组织建设、临战动员、舆论攻防、人力资源配备等政治工作能力,都将在演习中接受考核和评估。

  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发挥的基础是组织建设。参演部队从进驻开始,第一件事是建立临时党组织。他们根据作战任务行动编组,按照“任务相同、驻地相近”的原则,配齐组织、人力、宣传、纪检、保卫等专业和力量,调整充实一线部队党团骨干,使组织链与指挥链、行动链匹配契合。

  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在哪里?在制订战时政治工作能力评估标准时,他们将党委领导、健全组织、人员配备、纯正演风等15个评估要点,细化为49项评估要素,每一个要素都对应着评分标准和扣分细则,政治工作对部队战斗力的“贡献率”,以数字化打分的形式呈现出来。

  “对于所有不符合实战要求的现象,我们都要坚决制止,用量化的分数来说话。”政治工作评估员魏江涛告诉记者,演习间隙,评估小组采取座谈讨论、个别谈话、实地查看、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组织现场政治工作信息采集。

  演习中,一方派出情报员刺探情报,被对手当场“抓获”,导演部立即下令就此展开舆论攻防和“战俘”管理演练。空军地导某旅连续11天行军,在战时宣传队的鼓动下,未经休整立即投入战斗,连夜占领阵地,官兵们不畏艰辛,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优良传统,斗志高昂地投入到演习中。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