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敬:做有准备的事 打有准备的仗(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张维敬:做有准备的事 打有准备的仗(图)

2018-05-18 08:23:34 解放军报

图为张维敬正在调试车辆。黄腾飞 摄

  人物小传:张维敬,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技术维护室工程师,曾被表彰为“全军装备保障训练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

  相比“一等功臣”,张维敬更喜欢官兵送给他的另一个称呼——“车队守护神”。官兵这么称呼他,是因为他有一双将车辆“起死回生”的“妙手”。

  有一次,一台军车电路出现故障,在高速路上突然“趴窝”,张维敬随即提出一个让人不解的抢修方案,在场的驾驶员提出质疑:“张工,这样能行吗?”

  “没问题,相信我!”张维敬运用自创的“急救分线法”,巧妙快速地排除了故障难题。

  之所以得到官兵的信任,还得从20多年前张维敬的一段经历说起。那一年,张维敬是一名年轻的车管助理员。一次执行运送演习物资任务过程中,车辆突然熄火。由于经验不足,张维敬未能排除故障,随后他找来随行保障的企业维修人员才算解了围。这次“不成功”的保障经历让张维敬陷入深思:“平时修不好,未来如何上战场?”

  回到部队,张维敬从零开始补齐技术短板。他自购专业书籍、收集各类车型教材,积累汽修基础理论。只要一有时间,他就跑到汽修车间“拜师学艺”,反复琢磨和练习。在积累一定经验后,他决定用一台报废吉普车“练手”。

  那一阵,他一心扑在这台车上,甚至连吃饭、走路时都在思考。1个月下来,他将车内上百条老旧油电线路一一换新并精准对接,奇迹般地让这台吉普车“起死回生”。

  这次成功“试水”,让他信心倍增。勤学苦练,让他练就了一身“闻、望、断、切”的硬功夫。无论是普通车辆还是特种车辆,从性能特点到规格型号、从常见问题到特情处置,他都能做到“一口清”,只要他一出马,必定“手到病除”。

  正是凭借一手判得清、摸得准、修得好的绝活,张维敬成为长途机动、野外驻训、部队演习等任务保障的“救火队员”。可真正让他“一战成名”的,却是一次抢运救灾物资、抗冰保电的经历。

  那次任务机动距离远,加之高原地形复杂、路面结冰,导致车辆保障难度加大。作为车辆维修“大拿”,张维敬主动请缨,驰援灾区。

  第二天一早,张维敬便随车队出发。在途经一段结冰的盘山公路时,他最担心的情况发生了。一阵颠簸后,一辆车突然抛锚,停在原本只有一车之宽的路中央,后续车队前行受阻。更加危险的是,车队正处在下坡路段,一侧便是悬崖沟壑,一旦车辆打滑,后果不堪设想。

  迎着漫天风雪,张维敬赶到现场。他有针对性地对制动系统和离合器展开检查,最终“确诊”是离合器压盘断裂的故障。虽然找到了问题根源,但短时间内排除故障并不容易。车底活动空间狭小,加之风雪天气车辆行进中溅起的泥土为底盘盖上了一层厚厚的“铠甲”,增加了拆卸难度。

  “抢先一分钟救援,就能让受灾群众多一分生的希望。”张维敬顾不了太多,脱掉大衣就钻进车底展开抢修。

  在-5℃的冰面上操作1个小时,张维敬的双手渐渐不听使唤。拆卸螺丝、更换配件、装配总成……这些曾上万次练习过的动作变得异常艰难。当故障顺利排除后,他的身体冻得几乎失去知觉,最终硬是靠2名战士把他拽了出来。

  时间就是生命。这次任务,车队提前2小时到达灾区现场,供电设备第一时间投入启用。当希望之灯点亮灾区现场,张维敬心中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张维敬从来都是“做有准备的事,打有准备的仗”。前不久,在一次演练中,一位驾驶员报告车辆突发故障。张维敬闻讯赶到现场,听完驾驶员的描述后,他拿出手电筒直指断油电磁阀,果然发现一根保险丝熔断。他迅速接入备用保险丝,故障成功排除,演练顺利进行。

  这些年,张维敬总结出20余种维修检测方法在部队推广使用。他常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他练就的绝活离不开老师傅手把手的帮带,现在他要把这些宝贵经验完整地传授给徒弟们。(黄腾飞 郭淑军)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