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练为战到练即战,“一字之差”咋改写(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从练为战到练即战,“一字之差”咋改写(图)

2018-05-18 07:31:38 解放军报

从练为战到练即战,“一字之差”咋改写

——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强化官兵战斗素养的新闻调查

■本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赵 雷 徐 彬

  今天的训练场如何对接明天的战场,这是部队战斗力建设面临的时代课题。图为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在实战背景下进行装甲车极限驾驶、战场抢救等训练。 徐 彬摄

  从“训练为了打仗”到“训练就是打仗”,中间的差距还不小——

  战斗素养的缺失,源于对实战化训练的认识跟不上

  尽管事情已过去了大半年,但演练场上的那一幕幕,至今让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合成一营官兵印象深刻:“那次演练可把我们折腾惨了,不过,那才像打仗,锻炼人!”

  那次,该旅组织合成营对抗演练,合成一营几个战士“猫”在刚挖好的掩体后面,等着“敌人”送上门。此时,导调员突然“杀”了个措手不及:“看看你们的掩体符合实战标准不。”

  有两名战士挖掩体时图省事儿,选择了一处土质较为松软的地方。没想到,一时偷懒竟让他们付出“生命”的代价。导调员当场宣布:“你们俩,阵亡!”

  “今天的训练,最可怕的缺失是实战意识不够!”调查中,该旅领导发现,不少官兵战斗素养的缺失,源于对实战化的认识跟不上。

  该旅一次调查显示:有的新兵不会使用校枪器校正自己的枪支,有的新兵不能熟练掌握钟点和方位物报知法,有的官兵从没有训过乘车运动射击课目……

  “把靶子放到山坡上!”实弹射击,合成一营6名老兵卧姿射击打出了好成绩。正当他们得意之时,指挥员突然“发难”。

  面对“考题”,这几名老兵不以为然:“靶子换个地方而已,没啥不一样。”可当他们仰着枪口射击完后,大家都傻了眼:成绩没有一个人合格。

  “水平射击和俯仰角射击,子弹飞行的弹道不一样,瞄准点也有很大不同。”指挥员的现场讲解,把这几名老兵弄了个大红脸。原来,从“训练为了打仗”到“训练就是打仗”,中间的差距还不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该旅战备教育课上,一个战例让官兵们警醒:“贝卡谷地之战中,叙利亚军队把以色列军队加装了雷达反射器的假目标当成真目标来打,遭到反雷达火箭弹和反辐射导弹的攻击。与其说是以军的电子战手段太狡猾,不如说是叙军的实战经验有待提高。”

  走队列“顺拐”的人想改过来,必须形成新的“肌肉记忆”——

  头脑中的惯性思维,是阻碍打赢的最大敌人

  “战斗素养,反映着军人对战争样式和规律的理解、认识以及自省。”几年前随我军军事代表团出访,外军的训练场景深深印在该旅旅长张革强的脑海里。

  ——俄军步战车在高速机动过程中,高射机枪、机关炮、反坦克导弹等轻重武器同时开火,对空中、地面、装甲目标进行同步打击……

  “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必然要面临更多的困难,训练难度、强度也会与日俱增……”张革强深有感触地说:“一些官兵头脑中的惯性思维,是阻碍打赢的最大敌人。这就好比司机跑惯了老道儿再上新路,肯定感觉别扭。走队列‘顺拐’的人想改过来,没什么好办法,只有按标准动作反复强化,才能形成新的‘肌肉记忆’。”

  “打仗这根弦绷得紧不紧,决定了实战化训练会不会‘跑偏’。不能身子已经下山了,思想依然在山上。”前不久,该旅把党委议训会开到了训练场。

  旅政委崔海旭讲评训练问题一针见血:“一些机关干部还在用老旧思维指导基层训练;个别营连对下发的训练制度落实不严格,还存在消极保安全、难险课目训练走过场的现象……”

  “部队还是要练,要随时准备打仗,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来的。”结合学习习主席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该旅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当前部队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每一名官兵都应当从心底强化“练即战”的主动意识,要避免“穿新鞋走老路”的教训,有些训练“老轨道”得抓紧改一改了,弯路不取直,就要做无效功。

  旧船票难登新客船,形成新习惯离不开硬规范。该旅深入查找训练场上的和平积弊,对症下药,多措并举强化官兵战斗素养,让官兵们形成实战化的“肌肉记忆”。

  条条规范聚焦实战,把官兵思想“敲”醒了:再按老套路练,到了战场会出现更多无谓的牺牲!

  “以往有的课目看似训练了,但缺少危局险局困局的考验。”交流中,曾担任维和部队指挥员的张革强告诉记者:“维和部队官兵在外出巡逻之前,首先会自觉地打开自己的战术背包,看看急救包带了没有,都不需要别人提醒。因为大家都知道,那个东西在战场上能保命,这也是战斗素养的体现。”

1 2 共2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