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检查部队演训场:我就爱看这样的“不好看”-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领导检查部队演训场:我就爱看这样的“不好看”

2018-04-06 14:24:35 解放军报

  原标题:让中看不中用的东西远离演训场

  一位领导同志检查部队训练,看到训练场上龙腾虎跃,弥漫着浓浓的实战化训练气息,而没有了过去那种红旗招展的场面。当基层干部为这“不好看”局促时,这位领导说:我就爱看这样的“不好看”!

  战争是残酷的血肉拼搏、生死较量,没有什么好看不好看。训练作为未来战争的预演,也浸透着苦与累,没有什么好看的。打赢能力是在真刀真枪中练出来的,战斗力水平也是在“艰难一日”中逐步提高的。“好看”练不出硬功夫,泥里来、水里去,才能锻造出真本领。平时演训“不好看”,上战场才能被“看好”;平时搞得太“好看”,打起仗来必定要难堪。

  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明天的打赢。如果说,机械化时代的作战与训练,铁流滚滚,硝烟四起,还多少带点雄伟与壮美,那么,信息化时代的作战与训练,则有所不同,变得不那么好看了。许多演训往往是“静悄悄”的,网上来网上去,常听键盘响,不见硝烟起,只见荧光闪,不闻喊杀声,阵势跟过去相比确实小多了。一位指挥员说,现在检查训练,必须目不转睛地盯住荧屏。稍不留神,眼睛一眨,键盘响处,一串指令倏然闪过,对错胜败就已经定了。这个感受,形象地说明了信息化条件下训练的典型特征。这“静悄悄”的变化、“不好看”的背后,折射的是训练场上的革命和战争的巨大变革。如果今天还有人一味求好看,上了战场是必然要吃大亏的。

  训练的“不好看”,使一些人觉得成绩无法直接体现,于是挖空心思在表面的“好看”上做文章。现在,红旗招展、锣鼓喧天的场面虽然不见了,但秀看点、装门面、争彩头的事仍然存在,训练中的形式主义还没有完全根绝。

  坏事每因“要好看”。清代思想家王夫之分析指出南宋军队荏弱的原因,就在于军队的训练不求实效,“教之者,戏之也”“而无一生一死、相薄相逼之情形”“士戏于伍,将戏于幕,主戏于国,相率以嬉而已……斯其所以为弱宋也”!戚继光训练士卒讲求实用,反对“花枪”。因为“花枪”虽然看起来漂亮,却不堪实用,真到“有事”之时是派不上用场的。

  “好看”不是未来战争所需要的。谁在战斗力建设中追求“好看”,谁就会在未来战争中遭到无情的惨败。王夫之所说的,也正是我们时常所警惕的:演训不是演戏,儿戏必遭失败。军事上一旦吃了败仗,对国家和民族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级喜欢看什么,具有鲜明的示范和导向。领导喜欢看表面上的“好看”,下面就会展示形式上的美观;领导喜欢看那些“不好看”的,就会逼着下面把劲往实处使、把工作往实里做。所以,纠正演训场上的不实之风,需要上级机关和领导多去不常去的地方,多看那些“不好看”的,这样才能形成实战化训练的鲜明导向。

  演训不怕不好看,就怕太好看。有人在参观以色列军队的夜间演习后,说什么都没有看见。以军人员说,夜间行动本来就是不让人看见,夜训“训”的就是夜间的战斗能力。如果什么都看见了,就说明演训是失败的。一位外军飞行员说过:战斗飞行与航展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是为了“好看”,一个是为了实战。如果把二者弄颠倒了,那是很危险的。

  为了胜利,一定要区分“演习”与“演戏”的不同;为了打赢,就要让那些“中看不中用”的远离练兵场。

  (廖碧洲)

编辑:刘云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15名巴勒斯坦人在与以色列士兵冲突中丧生

  • 专题

    看武警特战队员野外生存吃些啥

  • 专题

    大考当前,森林卫士不忘初心守护那片绿

  • 专题

    伊战爆发15周年后的巴格达

  • 专题

    土耳其称将向叙利亚阿夫林以东地区进军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