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新锐“塑形”记-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头条

铁甲新锐“塑形”记

2020-11-24 09:06:55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吴继宏 通讯员 贾宏伟 周 涛

  “看阅兵场上标兵个个英姿飒爽,没想到站军姿会有那么累……”军姿定型刚过去两分钟,汗珠就从新学员闫欣宇的脸上接连滑落。

  从第一次站军姿、第一次爬战术,到野外转战十天九夜、亮相新训阅兵式,闫欣宇的军旅第一步走得很艰辛,也很坚实。

  “我是铁甲新锐,我为自己代言。”闫欣宇与600余名新学员一样,怀着梦想,自信阳光地走进陆军装甲兵学院,在“转身”“塑形”中迈出了自己的军旅第一步。血性忠诚、使命担当的“种子”在被称为强军新一代的他们身上悄然萌芽……

  学员在拉练途中。

  军人样子在一次次自我较量中重塑

  出生在江西的新学员杨志伟,听着南昌起义的故事长大,从小对军人充满向往。问他为什么考军校时,他挺起胸膛:“我想成为真正的男子汉,担当起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与使命。”

  据新训旅调查统计,与杨志伟有类似想法的新学员不在少数,“担当”“责任”“使命”的初心如诗一般美好,但接踵而至的“残酷”训练,让“杨志伟们”吃足了苦头。

  “站着就是一身汗,更别说全副武装的训练了。”初秋的高温,让新学员李浩宇心里直发怵。

  新学员陈林体形偏胖,第一次齐步训练连连发生顺拐,训练场上的窘态让他无地自容。

  第一次爬战术,新学员王其红班里10个人,5个人被铁丝网剐破了衣服,3个人手上磨掉一层皮。

  新学员胡逸博因为被子叠不好,被班长“补课”加练……

  对温室里长大的“00后”新学员来说,队列、体能、内务……一个个新名词就这样闯入他们的世界,成为军旅第一步必须要跨过去的“坎儿”。

  面对开学之初的种种“磨难”,新学员蒋培杰曾直言不讳地说:“这里太不自由了,我打算体验完新训就‘撤’……”

  “军人生来为战胜。能打仗、打胜仗靠的是什么?”入学第一堂课,蒋培杰与战友们一同走过卢沟桥,穿过宛平古城门,触摸城墙上的累累弹痕。步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一件件饱经沧桑的实物、一幅幅印着时代烙印的图片、一段段直击心灵的文字,让他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打胜仗,靠的是为国献身的无比忠诚,靠的是坚韧不拔的战斗意志,靠的是舍生忘死的军人血性……这才是新时代革命军人该有的样子。”蒋培杰在心里作出回答。

  随着时间推移,新学员们的牢骚话越来越少,昂扬向上替代了消极被动。蒋培杰得知由于身高原因,自己没有被选上新训阅兵方队时,这个“约定”要离开的新学员,红着眼眶说“失去了一次给集体出力的机会”。

  思想转变,带动行动“逆袭”。王其红所在班成员掉皮掉肉不掉泪,一路过关斩将,新训考核百分之百通过。

  队列里自觉抬头挺胸、体能训练拼尽全力、被子叠得有棱有角……昨日的“折磨”变成了今天的“转折”,每天都在提高的成绩,每天都在高涨的士气,成为新学员的“新标配”。

  新训5周后,杨志伟体重减掉20斤,变得黝黑壮实。他的父亲在学院公众号看到了儿子的照片,留言点赞:“好样的,加油!”

  “杨志伟们”正在与自己一点一滴的较量中重塑军人的样子,系正军装的“第一粒扣子”,踩实军旅的“第一个脚印”。

  学员在出征大会上,喊出铮铮誓言。

  战斗血性在一个个挑战突破中激发

  千里机动挺进皖北大地,十天九夜完成16个训练课目,累计行军200余公里……看到野外综合训练计划,“00后”新学员巩英智大呼过瘾:“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战斗生活!”

  拉练开始前,巩英智意外落选副班长,他憋着一股劲儿,主动请缨加入尖刀班。

  一路上,尖刀班在最前面为队伍开路,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长时间的奔袭,让巩英智脚底磨起一排豌豆大的水泡。“不能给尖刀班丢人!”他咬紧牙关坚持到最后。

  新学员周坚体能底子弱,畏难心理重,入学之初常常受挫。行军途中,他看着身边的战友一个个轻伤不下火线,暗暗为自己鼓劲“不能怂”。一次急行军,“敌”空袭、战场救护、化学袭击……战斗打了一场又一场,周坚手肘膝盖破皮掉肉,疼得流泪,却坚持不上收容车。他对身边的战友说:“不抛弃、不放弃,走完200公里就不是难事。”

  40公里、42公里、50公里……持续数日高强度行军,沿途“敌情”接连不断。学员在疲惫中坚持,在磨砺中蜕变,坚毅顽强的意志和血性被彻底激发出来。

  新学员孟昊谕脚踝旧伤复发,每走一步都钻心地疼。他紧紧抓着战友的肩膀,一步一步地往前挪,汗水浸湿了衣衫……他硬是狠狠“咬”着队伍走完了25公里强行军考核。“穿上军装,就要在艰苦困难中锻造自己……”孟昊谕在日记里写道。

  “把学员拉到陌生地域练,这一路吃了不少苦头,但真正让学员们闻到了实战的味道。”在现场跟训的教务处领导说,新学员们走上战位,不仅接了地气、增了底气,还去了娇气、添了虎气。“每名新学员都有成为钢铁战士的潜质,关键在于激活他们心中的血性因子。”

  牙咬嘴唇,眉头紧锁。新学员李茗兴一脸郁闷地走下了射击场。原来在第一次实弹射击中,他打出了可怜的“光头”。

  “只要不服输,失败就不会是定局。”炎炎烈日下,汗水湿透了迷彩服。李茗兴全然不顾,双肘撑在地上体会射击要领。

  卧倒、据枪、瞄准……最后的射击考核中,5声清脆的枪响,50环!李茗兴兴奋地举起胸前最佳射手的奖牌,镜头记录下他战胜自我的喜悦。

  “像李茗兴这样的‘逆袭’故事还有很多。”新训旅领导说。“‘00后’新学员有无数个侧面,他们虽然在面对苦累、困难时曾流下泪水,但在一次次跌倒中站起,敢打敢拼、一往无前的血性胆气正在升腾。”

  学员在进行战术训练。

  忠诚底色在一场场心灵启迪中打牢

  “副连长张大权的腹部被弹片划破,肠子流出,忍痛塞回,继续战斗……”熄灯号响过很久,新学员王雷躺在床上辗转难眠,脑海里反复闪现战斗英雄“铁血营长”臧雷讲述的战斗故事。

  “枪林弹雨中,一个个年轻战士为了国家安宁,英勇无畏、冲锋向前。”革命烈士为了祖国血洒战旗的赤胆忠诚,在王雷心中产生了强烈震撼。

  扪心自问,开训半个月,因怕苦怕累接连3次打“退堂鼓”,王雷深感内疚。“与老英雄面对面交流,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忠诚’‘信仰’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而是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能坚定跟党走,把责任扛在肩上,将生死置之度外。”

  “00后”已成为军校学员主体,他们价值取向多元、入伍动机多样,必须从进校门就讲清“为何当兵、为谁扛枪”的基本道理,筑牢思想政治根基,促进好青年向好学员的快速转变。

  射击打出满环,学员脸上乐开了花。

  翻开该院入学入伍政治教育方案,爱党报国、爱军精武、爱院奉献等系列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引导新学员将朴素的参军热情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和情感认同。

  “登上高铁,他在微信朋友圈写下4个字:职责所在。”在战“疫”故事会上,新学员张传国分享了身为军医、年过半百的姨夫逆行奔赴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超负荷工作在传染危险很高的重病区,有一次因为劳累过度晕倒在岗位上……”

  “一声令下,千里驰援,这就是忠诚的力量、忠诚的底色。”一个个身边人讲述的抗疫故事,让新学员刘潜润对忠诚有了更具体的理解。

  记者了解到,他们把忠诚教育融入日常,巧用热点引导,在摆事实辨是非中坚定制度自信、擦亮忠诚底色。

  “我们在‘非典’时出生、‘新冠’时高考,我们这一代一直在祖国的阳光下茁壮成长。”来自湖北的新学员肖宜希深刻感受到了党的伟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我们更应懂得珍惜、懂得感恩,扛起责任,用实际行动为军旗增辉添彩。”

  走进英雄连队,接受精神洗礼,是新训期间精心策划的生动一课。在某旅一等功臣连连史馆,新学员黄志勇面对满墙荣誉,驻足许久。

  听了英雄连队众志成城、抗洪抢险的事迹,黄志勇对自己的从军初心有了新的定义:在祖国需要时,第一个挺身而出。

  在近3个月的新训生活中,新学员程一桐度过了他的18岁生日。“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风雨后”的宣誓仪式,是他与600余名新学员一生中最难忘的成人礼。

  铁甲新锐,褪去稚嫩,跨越险阻,他们正以青春之理想、青春之活力、青春之奋斗,向真正的军人淬火重塑,向成为新一代装甲兵指挥员砥砺奋进!

  (徐祺栋、蔡永唐摄)

 

编辑:徐林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