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新馆开馆侧记-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头条

辽宁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新馆开馆侧记

2020-09-20 11:18:36 来源:解放军报

  鸭绿江畔战旗红 英雄城里敬英雄

  ——辽宁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新馆开馆侧记

  ■乔振友 崔 鹏

  9月19日,辽宁省丹东市传来喜讯:经过近6年的改造扩建,抗美援朝纪念馆新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抗美援朝纪念馆位于丹东鸭绿江畔的英华山上,是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历史的专题纪念馆。

  上午10时,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开馆仪式拉开帷幕。在秋日阳光映照下,“抗美援朝纪念塔”7个鎏金大字格外醒目。

  升国旗、奏唱国歌后,全体人员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烈士默哀。2014年10月29日,经国家民政部、解放军原总政治部确认,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共有197653名志愿军官兵献出宝贵生命。如今,英烈的名字一一记录在册,供后人纪念瞻仰。

  开馆仪式邀请了10位志愿军老兵,少先队员将手中的鲜花献给这群最可爱的人。接过鲜花,参加过临津江战役并荣立战功的老兵马俊德热泪盈眶,他说:“祖国没有忘记我们,人民没有忘记我们。”

  新馆开馆,驻军官兵和数百名社会各界人士赶来参观。记者跟随参观人群,一起重温烽火岁月。

  新馆占地18.2万平方米,由纪念馆、纪念塔、全景画馆及国防教育园组成,现有馆藏抗美援朝文物2万余件、各类抗美援朝资料3万余份。

  抗美援朝纪念馆陈列馆包括抗美援朝战争厅、中朝人民友谊厅、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厅等6个部分。以雕塑、油画等形式表现的“激战云山城”“鏖战上甘岭”等战斗场景,生动再现抗美援朝战争画面。

  全景画馆内,陈列着大型全景画《清川江畔围歼战》,千余平方米战斗场景的地面塑型,搭配灯光、音响效果,生动再现了志愿军在清川江畔围歼战斗的壮烈场面。

  国防教育园是新扩建项目,设有大型兵器陈列区,陈列抗美援朝时期大型文物兵器31件,以及我军在发展壮大历程中列装的大型兵器150余件。

  近年来,丹东军地联手修复了抗美援朝过江通道、烈士陵园等7类92处红色遗址,聘请10名志愿军老兵作为宣讲员,宣扬抗美援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编辑:李学平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