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视野下的国防教育-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头条

全民视野下的国防教育

2020-09-19 09:56:07 来源:解放军报

全民视野下的国防教育

——与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刘跃进面对面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赵 威 记者 王 钰

  人物简介:

  刘跃进,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国家安全学创始人,主编的《国家安全学》及专著《为国家安全立学》,奠定了我国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学理基础。

  过去20年,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会同各级党政机关、部队和社会各界,坚持推进全民国防教育事业,成效可圈可点,效果令人鼓舞。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国防教育?如何继续在全社会普及和推进国防教育?9月19日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前夕,我们与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刘跃进面对面,请他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国防教育进行了点评。

  全民行动:无人不国防

  【新闻回放】

  今年8月,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人武部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军营走一走”活动,带领当地小学生走进国防教育馆,通过讲故事、介绍军事装备等,激发少年儿童的兴趣,传播国防和军事知识。小学生们借助武器模型,争相体验了模拟射击。

  不仅湖南省,不只大中小学的课外活动,近年来军地联合开展的国防教育活动如火如荼,同时按照相关要求部署,走进课堂,融入素质教育的课程大纲。

  【新闻延伸】

  放眼世界,各国普遍重视全民国防教育。譬如,在俄罗斯,每逢重要节日,军方都会在公园、广场举行军事装备陈列展示,安排官兵讲解,邀请民众拍照和亲身体验,增加民众对军营的了解。在以色列,则是每年组织中学生观摩军事演习,不仅可以近距离接触装备,还可以现场感受装备的威力。

  刘跃进解读——

  从某种程度上说,国家安全是国家在所有领域、所有方面、所有层级的安全的总和,其核心是国民安全。当前,我们的国防教育在社会各个层次、不同人群中不断深入,证明国防教育已经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是国家安全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从理论上讲,国家安全涵盖领域十分广泛,只有在各领域树立“人人安全,国家有责;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国防教育才能全民覆盖,国家安全才能稳如磐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民国防意味着全民行动,在人民群众中开展好国防教育,强化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是题中应有之义。这个工作平时做得到位,战时才能依靠人民,打赢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人民战争。

  全域统筹:无事不国防

  【新闻回放】

  9月3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发出通知,公布第三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出公告,公布第三批185名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这些设施、遗址名录中很多是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英烈名录也是丰富的国防教育红色资源。通过加强对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保护管理,在重要节日、纪念日广泛开展群众性拜谒、参观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牢记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成为许多地方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的重要形式。

  【新闻延伸】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军队医务人员除夕夜出征,全国人民配合减少人口流动。后来,又因进口冰鲜食品携带新冠肺炎病毒,进口食品检验检疫经受了严峻挑战和考验。非常之时非常举措,不仅是对我国国家安全保障能力的检验,也是一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前不久,中国第八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官兵登上厦航“联合梦想号”,前往马里执行为期一年的国际维和任务。伴随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亚丁湾护航、国际维和任务等非战争军事行动,让中国向世界展现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也为国防教育增添了新的内容。

  刘跃进解读——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国防教育也应因势制宜,因应国际形势变化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调整,加以丰富。过去,我们的国防教育对于防备和抵抗侵略、增强敢打必胜的信念关注较多,但对经济安全、金融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信息安全、资源安全、恐怖主义、武器扩散、疾病蔓延、跨国犯罪、走私贩毒、非法移民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关注较少。客观地讲,军事、政治和外交冲突以外的其他对主权国家及人类整体生存与发展构成威胁的因素,难以用传统应对侵略战争的国防思维来处理。

  面对非传统安全问题对国防构成的威胁,我们应以科学、理性的态度看待,秉持“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的理念。

  全程有备:无时不国防

  【新闻回放】

  5月,海军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正式退出人民海军战斗序列,移交给江苏省泰州市,在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永久停泊和收藏,作为国防教育基地对公众开放。4个月来,参观游客络绎不绝。

  6月,陕西省延安市依托原有的鲁迅艺术文化园区,新开设了一个红色革命教育暨国防教育体验区。

  今年征兵季,上海市征兵体检站分发的一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填写问卷的应征青年100%参加过上海市开展的国防教育活动。

  【新闻延伸】

  20年播撒耕耘,国防教育开花结果,深入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教育部共认定包括普通高等学校、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在内的1430所全国各类学校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截至2019年9月,中宣部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达473个。

  两组数据,从一个侧面说明,过去20年,国防教育保持高质量发展,形式和内容不断推陈出新。比如山东省实验中学开设航空实验班,抓早抓好青少年的国防教育;上海市在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城的26个商务楼里打造“金领驿站”,设党史军史教育课堂、支部活动成果展示区,让“金融白领”们在主题党日或休息时间到驿站开展活动。

  刘跃进解读——

  国防的主体当然是国家,但国防不只是“军防”,也不只是“物防”,还包括“人防”“民防”——说到底,国防教育就是“国防精神”“国防意识”的塑造。一些军人朋友常说,军人眼里没有和平时期,只有战争和战争准备时期。“居安思危危自小,有备无患患可除”,越是和平年代,越要提高国防安全意识。国防教育作为强化国防观念、提升国防素养、凝聚国防力量的重要途径,同样呼唤我们“全程有备”。

  全面响应:无处不国防

  【新闻回放】

  8月中旬,浙江省衢州市新开通运营的15路公交车引发广泛关注。车厢内张贴有国防标语,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国防教育宣传片。这趟公交车有一个特殊定位:国防教育公交专线。

  无独有偶。在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军地依托网络平台开设网上革命纪念馆、“驿武先锋”微信公众号和“民兵月报”等多个新型国防教育阵地,为市民浏览国防知识和最新国防动态提供更多方便,一经推出,立即受到追捧。

  【新闻延伸】

  火箭军在网上公开征集卡通形象,军旅题材漫画刷屏,征兵短视频“蹿红”,依托信息技术与创新传播手段,国防教育的实践空间正在不断拓宽。

  刘跃进解读——

  除了在形式上创新实践,国防教育内容也有必要拓宽延展。

  事实上,《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已大大扩展了国防的内涵和外延。除了传统意义上狭路相逢、勇于亮剑的“硬国防”,我们还应关注保障利益、有效施为的“软国防”。比如,海关工作对保障“国门安全”就十分重要,在防范外来物种入侵、外来生物威胁、外来疫病传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国防”作用,可以说是一种“软国防”,因而应纳入国防教育之中。

编辑:张洁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