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董高-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头条

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董高

2020-08-22 09:17: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8月21日电题:攻坚鄂西红土地——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董高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

  2020年3月,湖北省恩施市人武部部长董高调任甘肃省酒泉军分区副司令员。临别前,他再次回到恩施市红土乡天落水村,看望百岁老人包桂芝。

  时任恩施市委常委、人武部部长董高(左二)在恩施市红土乡天落水村开展植树活动时,为群众发放树苗(2019年3月20日摄)。新华社发(尤佳 摄)

  时任恩施市委常委、人武部部长董高(中)在恩施市红土乡天落水村铁厂坝组召开“屋场会”(2017年11月16日摄)。新华社发(尤佳 摄)

  坐在院里晒太阳的包桂芝,虽已是101岁高龄,但耳聪目明,头脑清醒。得知董高异地任职的消息,老人满眼是泪:“这几年来,是你带领山旮旯里的乡亲脱贫致富,让大家过上了城里人羡慕的好日子……”

  红土乡位于鄂西大山深处,通往县城的100余公里道路曲折连环,驱车3个半小时,急转498个弯道,方能到达这个一半在高山一半在悬崖的穷村子。

  2017年,红土乡贫困发生率一度超过30%。为此,恩施市安排县级领导担任乡镇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指挥长。时任恩施市委常委、人武部部长董高主动请战,选择了条件最差、任务最重的红土乡。

  初到红土乡,董高深入各个村子入户走访,摸清贫困实情。然而,第一次组织贫困户和村干部的“屋场会”,便遭遇了尴尬——有人将桌子掀翻了。

  “开会掀桌子,说明干群矛盾深。”董高独自到矛盾最突出的天落水村铁厂坝组,组织贫困户开展恳谈会。

  “种植的农产品没有销路”“想发展特色农业,又缺少技术”……贫困户们纷纷吐露心中的不满。随后,董高将乡村干部请到现场,对贫困户的问题挨个答复,现场督办解决。

  真心换来了信任,董高从此坚定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修渠筑路、发展产业、树立新风……深入调研基础上,董高给红土乡天落水村拉了一张脱贫清单,并创新提出了“1个县级人武部牵头3个地方单位,组成1个‘131’扶贫工作队,定点帮扶1个贫困村;1名民兵干部带领3名民兵,组成1个‘131’扶贫小分队,重点攻坚1户贫困户”的“131”扶贫模式,将扶贫力量由“单打独斗”上升到“联合作战”。

  多年来,董家河上从未有一座像样的桥。每逢雨季,村民只能涉水前行。至今,已有20多人因此丢掉性命。路难行,也导致了村里的茶叶、水果、土豆等运不出山。

  董高把修建董家河大桥作为重点帮扶工程,组建起由恩施市人武部牵头,运管局、公路局、食药监局参与的“131”扶贫工作队,从选址、测算到立项,不到一年时间,一座新桥横跨董家河两岸。通车那天,红土乡村民自发买来鞭炮庆祝。

  董家河水厂常因水源枯竭,出现“水厂无水”。为了找到充沛的水源,董高带队三探地处绝壁的鹰嘴崖,终于找到稳定的水源,并多方协调资金1210万元实现“一管清水进农家”的梦想。

  天落水村气候适宜种植优质茶叶。董高进茶园、访茶农、问茶经、建茶厂。茶厂选址需经济补偿,村里没钱,董高直接拿出自己工资卡;茶厂基建用砖不够,董高就带头当“装卸工”……2020年4月,茶厂如期建成,辐射周边9个村民小组720户茶农实现增收。

  天落水村的马弓坝组风景秀丽,50多栋吊脚楼依山傍水,保存完好,成功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能守着金山喝稀汤。”董高结合乡村振兴,积极发展旅游业,协调投资300万元对古村落进行保护。

  在董高带领下,红土乡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目前,“131”扶贫工作队新模式已在恩施州全面推广,助力15个重点贫困村的1085户群众实现脱贫。

  如今,站在群山间看天落水村,就是一张完美的《脱贫攻坚作战图》立体图——

  一所农民夜校像明灯,照亮全村人的心;

  一个专业合作社像磁石,吸引年轻人回乡务工;

  一条24.9公里硬化公路像纽带,将7个自然组凝成了团;

  一条4公里的输水管像巨龙,让3000多个水龙头流出甘泉……

编辑:徐林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